我校师生云端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03-16]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3013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要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及时部署、调整教学安排,教务处、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各二级学院负责协同落实,真正做到课前周密安排、课中积极引导、课后及时总结,本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学生中引起积极反响,取得预期效果。

本次“思政大课”特邀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等4位全国知名教授,结合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思政必修课教学内容,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从不同角度出发,深刻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层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深度挖掘中化民族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智慧和经验,深情讲述青年在此次战“疫”中展现的责任与担当,使师生们接受了一次深刻且生动的精神“洗礼”。

课程结束后,我校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老师通过腾讯课堂、微信群等方式组织学生进行了热烈地在线讨论主要围绕“从疫情防控看中华民族精神”、“从疫情防控看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疫情防控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从疫情防控看中国的大国担当”等主题开展,学生讨论热烈、踊跃,纷纷发表自己的感受、观点,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激荡着拳拳的家国情。比如:

17护理1班姚进同学:通过此次疫情斗争,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特别是在危难时刻和紧要关头,更要使全民拧成一股绳,全国形成一盘棋,携手抵御风险,克服困难,充分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面对此次新冠病毒疫情,社会各方面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形成了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18建经1班朱其林:我觉得王教授说的特别在理,这一次疫情对于各位同学们来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对于中国来说也是一次宝贵的历史经验,通过总结历史经验使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同舟共济,再加以有改革开放以来奠定的物质基础保障和不断提升的医疗卫生水平,还有各位“逆行者”广大的青年榜样,我们一定能够尽快取得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也期待和同学们相聚。

19大数据2班王倩男:我们都是中国人,中国当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一起共同对抗疫情,不论是捐赠口罩还是担当志愿者或是爱心献血,作为学生或工作者,我们中国人一定会团结一心,用各自的方式传达希望早日结束这次疫情的心情。“17年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来保护你们”。

19环艺2班杜豪举: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国精神为世界所瞩目。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14亿中国人民上下同心、团结协作、顽强斗争,充分发扬伟大的中国精神,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19文物2班蔡依卿:秦宣教授在讲课中提到本次疫情是一次“大考”,我们中国也是从一次又一次的考验中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同时我们也要知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怀着居安思危的心态面对新生活。作为中国人我怀着骄傲,作为青年大学生更要担起责任,拿下接力棒,把父辈用血肉换来的幸福延续下去。我们今天的努力就是为了中国将来更好的发展,也相信在人民的努力下,必将战胜这无硝烟的战斗。 

这场特殊的“云端”思政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教学中,直面问题,有理有据,充满温暖人心的力量,让城建学院学子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感受到党的伟大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精神和责任担当,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