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畅谈新变化-不忘初心


[2017-05-25]   发布单位:办公室   阅读次数:10434


    在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内的一些同志,面对种种诱惑,忘记了当年入党时的初衷。精神懈怠、理想信念动摇的有之,能力不足、不思进取的有之,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的官老爷有之,消极腐败、搞权钱交易的有之……针对这些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了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动,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名党员头上,一次次的教育活动,分层次、分步骤地让所有党员干部放慢内心一直盲目向前的脚步,重温誓言,反思自我,找回初心。

  从党章里找回初心。党章规定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组织保障、行为规则和纪律约束,每一条都凝结着党的建设中的历史经验,是全部党员必须遵循的准则。从落马的党员干部中,不难看出党章党规意识淡漠是其走向犯罪深渊的重要原因,为此,党员干部要多向党章看齐,才不会脱纲离谱、脱轨越界,从党章里找回信仰,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锻造政治灵魂,炼就抵御各种错误思想和诱惑的初心。把对党、对人民的责任和义务摆在第一位,造就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干的初心。

  从先锋模范那找回初心。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先锋模范辈出的奋斗史。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的张思德、刘胡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焦裕禄、王进喜,还是改革开放时期的孔繁森、任长霞,甚或是新时期涌现出的郭明义、杨善洲。他们都是恪守信念、一心为民,脚踏实地,始终不忘共产党人的身份,坚定信仰。向先锋模范看齐,在他们的事迹里荡涤自己的思想,从他们那里找回始终忠诚于党、坚守党性原则的初心,找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从古圣先贤那找回初心。横渠先生的“为天地立心 ,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思想、仁人志士的夙愿,恰恰也是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目标,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那找回“心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初心。

  从平凡人那找回初心。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从身边的平凡人那找回初心,还可以从优秀文艺作品中,如电视纪录片《永远在路上》与《人民的名义》等找回初心,增强“廉是立身之本、干事之基”的思想,做一名忠诚履职、干净做事、勇于担当的党员。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只有学好党章党纪,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党章里、先锋模范和古圣先贤那里、优秀文艺作品那里汲取养分,找回初心,保持内心笃定,信念如磐,才能做合格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