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0年第一期党务干部培训班


[2020-07-20]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5807

开班动员.JPG

按照校党委部署安排,党委组织部、党校于7月16日至17日举办了2020年第一期党务干部培训班。党委书记褚敏,副院长、党校校长范文毅出席开班仪式,全校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组织员(组织委员)共6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班旨在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深入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着力提升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着力提升学校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冲击中国特色高水平院校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7月16日上午,褚敏作开班动员,他指出,党务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党的各项工作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是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他充分肯定了党务干部们在疫情防控和学校的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要压实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创新导向,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抓好”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他指出,对照学校发展目标,党建和党员队伍中还存在一些问题,2020年下半年党建工作还要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提高党员的政治站位和使命担当;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实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要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促进学校各项业务工作。今年学校要进行换届,召开第一次党代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按照学校党委部署把换届工作落实好,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更加昂扬奋发、追求卓越的工作作风,更加夯实学校党建工作基础,推动学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杨俊教授专题报告.JPG

培训班采取了专题讲座、微党课说评、现场教学、学习交流等教学形式。先后邀请了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杨俊教授作《学习“四史”,增强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光辉作《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 五环闭合”机制建设》专题报告、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教育栏目主编、主任记者徐瑞哲作《知己知彼、供需对接,一起做好校园新媒体》专题报告,以及杨浦区委党校专家顾问、杨浦区“四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黄敬荣老师进行现场教学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支部书记上党课5 - 副本.jpg

在工作交流环节,分为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员两个专场。在党支部书记工作交流中,各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就如何做好一名党支部书记、如何上好党课等内容进行了广泛交流。机关第四党支部书记陆春华、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第一党支部书记陆佳佳、经济贸易学院第一党支部书记陈栋、附属中专第三党支部书记陈钦梅、基础教学部党总支书记许晋仙等5名同志分别作了《百年沧桑,从民族深重苦难历史看使命担当》《初心本色,使命担当》《“四史”教育入人心,“课程思政”谱新篇》《新时代 新青年 心向党--校友助阵上党课 携手共建育新人》《中国共产党的文化使命》微党课展示。在组织员工作交流中就如何做好一名专职组织员、如何建设好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以及党员发展等内容展开交流探索。两场学习交流会上还分别邀请了兄弟院校的党总支书记和专职组织员分享党建工作经验,进一步深化了培训效果。

杨浦滨江合影3 - 副本.JPG

7月17日下午,培训班全体人员前往杨浦滨江,听取了黄敬荣老师的现场教学,以“行走的党课”形式,见证杨浦滨江百年变迁,品味杨浦滨江工业建筑遗存,感受工业锈带化为生活秀带的变化,传承初心增强家国情怀,坚定了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信念。

两天的培训,党员干部们既学习了党的理论知识,又学习了工作操作实务,进一步增强了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更加坚定了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党委组织部、党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