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我很幸福


[2017-05-25]   发布单位:办公室   阅读次数:10206

那一刻,我很幸福

黄凯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教师  15221887119

 

三十年前,1987年,那年我7岁,依稀记得快过年的时候缠着母亲一定买“大白兔” 奶糖,想着以后若是每天都能吃到“大白兔” 奶糖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当时的我无法想象到,二十多年前的母亲认为每天能吃饱饭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那年的春节过得非常的开心,不仅因为有“大白兔”奶糖吃,更重要的是家里面买了一台黑白电视机,第一次看到了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姜昆、唐杰忠的相声“虎口脱险”给我留下了快乐的笑声,更有我以后喜欢看的“动物世界”,赵忠祥的声音一直伴随着我成长,看着电视里面五彩缤纷的节目,那一刻,我很幸福。更重要的是透过那小小的黑白屏幕,我认识到了世界非常大,我想去看看,

二十年前,1997年,那年我17岁,那一年我上高二,文科生的我非常喜欢学习历史,但对中国近代史的学习却感觉非常的憋屈,因为这段屈辱的历史让我印象深刻,“落后就要挨打”一直深深地镌刻在我的脑海中,感叹清政府的无能让国家受尽屈辱,这段令人不堪回首的历史开端就是第一次鸦片战争,所以当那一年看到香港的回归,看到五星红旗在香港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冉冉升起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激动澎湃,眼眶饱含着泪水,那一刻,我很幸福。更重要的是第一次感觉到了国家的强盛给一个中国人带来的那种自豪感,那种感觉我一辈子也无法忘记。

当然那一年,还在上课时间的我,偷偷旷课去学校的小卖部去看国足98年世界杯预选赛,不到十平米的小屋里三层外三层黑压压的挤满了学生,可惜国足领先2个球的情况下2:4输给了伊朗队,看得我痛心疾首,终于体会到了那句话——“什么运动看着更揪心?—中国足球!”最后,中国足球队在十强赛的比赛中没有出线,美好的愿望又一次落空。

同样对中国足球情有独钟父亲当时对我说:“踢得那么差,以后没啥好看的了。”可是后来一有国足的比赛,父亲还是和我一起看,当时的我心想只要它以后出现是赛场上,能够看着它代表着中国比赛,不管结果如何,那一刻,我很幸福。更重要的是让我认识到只要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这种对国家的情怀,以后只要有国足比赛,我们永远都会支持它,因为它代表中国。

十年前,2007年,那一年我27岁,还在读研究生的我马上要面就业的选择,究竟选择何种职业当时一直困扰着我,当我向我的导师寻求答案的时候,他告诉我:“你有很多选择,不管选择何种职业,你应该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当时的我对导师的答案仍然一知半解,直到一年后我来到工会学院成为一名普通教师,当我走上讲台,看着讲台下学生那一双双期待的眼神时,我突然体会到导师对我说的那句话的含义。

不管选择何种职业,理解这种职业背后所带来的责任感是能否做好该职业至关重要的决定因素。“教书匠”和“教育工作者”区别我体会到了,那一刻,我很幸福。更重要的是认识到教育不仅对学生个体产生潜移默化的深刻影响,对学生今后的幸福生活起到重要作用,发展教育更是一个国家的崛起精神准备,想到这一刻,我更加幸福。

现在,2017年,我37岁,昨天晚上下班回家,看着4岁的儿子拿起手机用微信和远在云南的外婆视频,开心的笑容印在他那稚嫩的脸庞上,我心想他的未来一定比我更幸福。

那一刻,我很幸福。

                        健康安全系教师党支部    黄凯

                                     2017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