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上海发布新一轮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对接产业转型升级下好职教“先手棋”


[2019-12-18]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5940

上海发布新一轮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对接产业转型升级下好职教“先手棋”

制图:冯晓瑜

       ■本报记者 张鹏
      
       职业教育要密切对接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布局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海洋装备、汽车制造等战略性产业相关专业;密切关注民生领域,重点布局家政服务、养老护理、学前教育、酒店管理等现代服务业相关专业。昨天,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强调职业教育要为产业转型升级下好“先手棋”。
      
       着眼于适应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对技术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的现实需求,《行动计划》将循序渐进破解体制机制难题,推动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精准对接产业需求,优化职业教育专业布局
      
       《行动计划》提出,职业教育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要与上海城市发展同频共振。所谓“同频共振”,就是要主动对接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战略,增强职业教育对城市建设的支持力和贡献度,打造与上海城市地位相适应的高质量职业教育。
      
       “高等职业学校要培养服务区域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重点服务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上海城建职业学院院长叶银忠对此深有感触。他说,职业教育要找到对接城市发展、支撑产业升级的切入点,必须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近年来,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科研投入大幅增长,并通过政府采购招标承接了“上海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制度建设”研究项目,发挥了职业教育在城市管理领域的专业特长。
      
       对接产业发展地图、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是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是职业教育的根本使命。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黄彬举例说,以上海出版业的转型发展为契机,这些年,学校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设立绿色环保与数字印刷、大数据与人工智能(AI)、物联网等专业新方向;在传统出版发行专业,面对实体书店转型为集文化、创业、休闲、网购等为一体的新型文化产业形态,学校利用衡山和集、思南书局、朵云轩书院等产业平台,打造专业实践课堂,让师生充分体验新业态,了解行业新需求。
      
       以制度创新激发新动能,做强高等职业教育
      
       当传统中职学校人才培养的规模和层次无法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面向未来的职业教育如何谋变?这是上海市南湖职业学校校长芦秀兰反复在思考的问题。
      
       昨天发布的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完善职教体系建设,优化职业教育层次结构,做精中等职业教育,做强高等职业教育,做实应用型本科。《行动计划》提出,上海将实施高等职业教育双一流计划,推动一批高等职业院校和专业(群)进入国际一流、国内领先行列。同时,结合中职学校布局调整优化,强化中高职教育一体化发展,建设一批新型五年一贯制职业院校。
      
       眼下,芦秀兰所在的上海市南湖职业学校正在探索向五年一贯制职业院校转型。为此,虹口区鼓励企业、园区与该校合作,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共建实训中心等。
      
       在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会长马树超看来,《行动计划》进一步要求深化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和办学体制改革,健全促进产教融合的职业教育治理体系,提出建设新型贯通培养职业院校的新思路,以打破中等职业教育自成一体的封闭发展观念和办学格局。由此,做强高等职业教育正在成为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子落而全盘活”的硬招、实招。

原文链接:http://dzb.whb.cn/2019-12-18/7/detail-6651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