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智库

长三角城市群科技创新的治理模式与政策选择

朱春奎(上海市科技创新与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长三角是我国科技创新要素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区域一体化的进程一直处于全国前列,长三角的创新体系是跨行政区的创新体系,需要建立超区域的跨行政区创新体系。长三角地区已具备了跨行政区创新体系建设的基本条件,要通过组建长三角一体化的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和创新联合服务中心,成立长三角行业联盟,实施长三角一体化的创造力工程、激活科技社团的创新功能等措施,推进跨行政区创新体系建设。


新时代都市区轨道交通创新发展探究

李朝阳(上海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系教授)

伴随我国城市机动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轨道交通限流、交通文化重塑、交通事故频发、交通污染严重已成为限制我国城市转型与创新发展的瓶颈,这直接影响“两个一百年”发展目标的实现。通过借鉴新加坡、东京、大阪、香港等国际城市交通发展经验,提出大城市都市区轨道网络规划、建设与管理需要从线网层次、线网密度、站点间距、发车间隔、列车编组、车辆类型、换乘方式等七个方面进行技术和理念革新,公交优先战略切实落实必须从交通枢纽综合体、自行车换乘轨道交通(B+R)、轨道交通指引系统三个层面提供有力支撑。


长三角区域海洋文化分布与合作机制探讨

时平(上海海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

长江三角洲区域是经历自然地理形态、行政区划形态到国家战略形态的演变过程。海洋文化建设、发展与合作,是全力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海洋文化特色,不仅包含了历史地理意义上现成的地域海洋文化特色,而且包含了区域内海洋文化的内在联系与结合。从区域海洋文化共识思考海洋文化合作中的建设与发展,本质是构建区域海洋文化资源的联系、合作、整合与优化,使海洋文化发展空间扩大、潜力增强。


节能新技术在工程中的应用

李魁山(上海斯宾茨建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从提升能效、智慧智能、健康舒适三个方面可以看到近年来建筑节能新技术,包括磁悬浮空调、建筑能源监测平台和机房群控、毛细管辐射供冷供热等。分析磁悬浮空调、物联网+智慧运维和毛细管辐射供冷供热三个技术在现代物业等领域的应用,这些新技术具有快速、准确、高效、节能等优势和能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