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2019-05-14]   发布单位:办公室   阅读次数:7237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2017-2018年度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2018学年,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根据《2017-2018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照《2017-2018年度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结合我校2017-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执行情况,编制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评议的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9月1日至2018831日。

一、概述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学校上下高度重视信息公开,严格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学校各项重点工作,不断丰富和完善主动公开的内容,拓展和创新信息公开的途径和方式,从而,全面提升学校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我校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1.建章立制,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保障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本校信息,促进依法治校,学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规范,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将学校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种类型,学校主动公开内容包括学校概况、学校重大改革与决策等十六项,以及学校各二级学院、各部门依据实际需要公开相关信息;不予公开的信息包括涉及国家秘密的、涉及商业秘密的等七项。实施细则明确规定,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纳入学校年度考核和干部岗位责任考核内容。学校纪检办公室负责组织对本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

     2.全院齐心,共同落实信息公开任务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执行,确保信息公开的责任落实,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负责人认真落实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人的职责,负责信息公开的决策、审核和监督;各二级学院和部门信息公开联络员,在信息的收集、制作、更新和上传工作上任劳任怨、仔细严谨。为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不断加强与各部门信息公开联络员的沟通,指导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并定期和不定期进行检查补漏,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改善与水平提升。

3.对照评议指标,逐条贯彻落实

  在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学校办公室牵头,组织各二级学院、各部门对照本年度市教委发布的信息公开评议指标,开展学习、讨论和研究明确信息公开的任务和具体分工;完善《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信息公开目录》和《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指标任务分解指南》,全院、各部门上下联动,齐心协力,认真对照《2017-2018年度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逐条贯彻落实。并协同技术部门做好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后台的完善和更新。针对我校尚未公开或公开不全的信息,以及今年新增的信息公开内容,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作,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落实责任部门、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确保评议指标能逐条落实,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完整、脉络清晰,方便来访者获取。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学校概况

本年度公开了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相关规章制75条,充分体现了依法治校的理念。公开了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为进一步推动我院学术发展、规范学术管理,推进教学建设和改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公开了我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相关情况。

2、规划计划

已公开了学校2017年度工作总结、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等相关信息,2017年年鉴等重要信息,为校内外全面了解学校年度工作奠定基础。

3、教学管理

本年度已公开了学校教学管理方面的信息有2017——2018学年校历、2018——2019学年校历。公开了专业设置与调整信息中的骨干专业建设项目清单、

骨干专业基本情况、专业设置情况表,在课程与教学计信息中,公开了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的公选课开设情况;在新增或停招专业名单中公开了上海城建职业学院085工程市级重点专业一览表、2018年新增招生专业一览表等相关信息;在各专业教学计划中,公开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说明等相关信息;在教学评估结果中,公开了社会责任报告和社会需求能力评估自评报告;在重点教学项目建设中,公开了骨干专业建设方案、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公开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学校实验室及仪器设备配备。

4、科研管理

本年度已对外公开了2017年学校教育科学项目立项和开题工作通知、2017年市级纵向课题统计表、2018年上半年纵向科研立项课题、沪城建院201824号关于2018年度教育科学研究项目思政立项和开题工作的通知等信息8条,公开了2017年、2018年上半年科研成果过奖统计信息;公开了科研奖励办法相关制度4条。

5、校企合作项目

共对外公开了我校各专业校企合作情况,进一步促进了我校师生对校企工作的了解和重视。

6、招生就业

招生方面,学校对外公开了招生简章及招生办法相关信息有2017年、2018年三校生招生章程及计划、自主招生章程、秋季招生章程信息6条;在就业工作中,公开了毕业生就业政策及就业指导服务信息9条,就业信息6条;在就业去向及就业率中,公开了2017届、2018届相关信息;在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中,公开了2017、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报

7、学生事务管理

公开了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学籍管理2017版,学生各类奖、助学金评定政策9条,在学生奖励与处罚办法中,公开了评奖评优办法、程序及结果3条,学生违纪处分规定1条,公开学生申诉与处理相关规定和流程4条,公开学生会及社团相关信息7条,使我院学生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透明化。

8、教师人事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师队伍素质,提升教师水平,我校向外公开了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教师管理办法、教师争议解决办法、师德建设方面的管理规定及信息17条;公开了师资队伍建设信息10条;公开了人事招聘、录用、培训、考核、职称评定等相关信息17条。

9、财务管理

   本年度已公开了财务资产管理制度10条,教育收费情况2条、年度预算决算15条。

  10、物资设备采购及管理

    公开了采购管理规定相关信息4条、招投标规定及信息6条,仪器医疗器械图书药品等物资采购中公开了2017年9-12月招标结果一览表2018年1-8月招标结果一览表

  11、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校公开了对外合作办学3条、对外项目交流3条、相关管理制度2条。   

  12、后勤保障

    学校公开了后勤服务事项29条,涉及图书馆管理、学生食堂管理、学生住宿管理、浴室管理、大学生医保制度等方面,为学生生活提供便利;交通安全3条,涉及校园交通安全、校车管理;校园安全相关信息32条,涉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与处理情况、校园安全工作、学生安全教育;节能管理工作相关制度4条。

13、其他群众工作

     本年度共公开了工会工作、妇委会工作、离退休等群众工作30条。

以上13个模块工作的信息公开情况主要体现在学校官网及信息公开专栏内,除此之外,学校还通过信息公告栏、电子显示屏、资料索取点、书面通知、新闻媒体、校园网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平台和渠道公开了学校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提升了学校师生对学校发展和建设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学校依申请公开情况

   为了规范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满足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自身学习、科研、工作、生活等特殊需要,依法、及时、准确地向其提供信息,特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流程:

 1、师生员工或者其他组织、个人应向信息公开办公室提交申请(包括书面申请、在线申请、电子邮件等);

2、明确申请人的姓名、联系方式,申请公开信息的内容描述;

3、明确申请公开信息的形式要求,希望回复时限等;

  4、申请提供与其自身相关的税费缴纳、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个人信息的,必须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或者证明文件。

  5、学校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凡能够当场答复的,应当场予以答复。如不能当场答复的,应根据下列情况在15个工作日内分别作出答复:

    (1)属于公开范围的,应当告知申请人获取该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2)属于不予公开范围的,应当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3)不属于本校职责范围的或者该信息不存在的,应当告知申请人,对能够确定该信息的职责单位的,应当告知申请人该单位的名称、联系方式;

    (4)申请公开的信息含有不应当公开的内容但能够区分处理的,应当告知申请人并提供可以公开的信息内容,对不予公开的部分,应当说明理由;

    (5)申请内容不明确的,应当告知申请人作出更改、补充;申请人逾期未补正的,视为放弃本次申请;

    (6)同一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重复向学校申请公开同一信息,学校已经作出答复且该信息未发生变化的,应当告知申请人,不再重复处理;

    (7)学校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的其他答复。

  6、学校向申请人提供信息,除可以按照学校所在地省级价格部门和财政部门规定的收费标准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外,不得收取其他费用。收取的费用应当纳入学校财务管理。

  7、学校各职能部门不得通过其他组织、个人以有偿方式提供信息

2016-2017年度,我校共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渠道主动听取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接受多方监督截止目前,尚未收到表示异议的意见。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7-2018年度,我校没有收到相关投诉与举报材料。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的联络员培训有待加强,公开信息的制作和上传的数量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有些部门主动公开信息的时效性有待提升;信息公开平台仍有进一步优化和整合的空间。 

下一年度,学校将从以下个方面完善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信息公开联络员系统培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在二级学院和部门间建立自查与互查机制,查漏补缺,确保公开信息的量与质的有效统一,提升时效性。

3.继续优化信息公开平台。以校园网主页和信息公开网页专栏为主,同时,充分考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方便接收的公开平台,例如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有效利用新媒体,使学校发展的重点工作和决策信息同步推进更新,扩大信息公开工作的接收面,增强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参与度、知晓度。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

2018年10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