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2022-10-31]   发布单位:办公室   阅读次数:1420

2021—2022年度,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精神,按照《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 2021—2022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对照《2021—2022年度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结合我校2021—202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现将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建设职教强校,加快建成本科职业大学”为目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而努力奋斗。学校将信息公开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来抓,严格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心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内容,不断丰富、完善和深化主动公开的内容,拓展和创新信息公开的途径和方式,全面提升学校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我校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有规必依,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规范性

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本校信息,促进依法治校,学校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规范,严格执行学校制定的《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对学校信息公开中要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种类型信息进行梳理和分类,其中,主动公开内容有学校概况、学校重大改革与决策等十六项,以及学校各二级学院、各职能部门依据实际需要公开的相关信息;不予公开的信息包括涉及国家秘密的、涉及商业秘密的等七项。实施细则明确规定,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纳入学校年度考核和干部岗位责任考核内容。学校纪检办公室负责对本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并在网站公开了监督电话、传真和受理意见邮箱。

(二)凝心聚力,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协同性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执行和责任落实,今年8月11日,学校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了2022年依法治校和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会。会议全面总结了一年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部署了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任务和安排。会议要求,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切实巩固“依法治校示范校”“信息公开优秀单位”的建设成效,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提升师生法治素养;要切实履行法定职责,紧密结合职业教育类型特点推进依法治校、依法办学;要适应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不断提高学校内部治理水平。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高度重视信息公开,认真落实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对信息公开的决策、审核和监督;注重培养信息公开联络员队伍,锤炼实际工作能力,确保联络员在信息的收集、更新和上传工作上保证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不断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紧密围绕依法治校和信息公开创建指标体系,定期指导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并进行不定期检查补漏。校院(职能部门)两级同心协力,扎实完成信息公开各项重点任务,扎实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水平。

(三)落细落实,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有效性

进一步完善《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信息公开目录》和《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指标任务分解指南》,在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学校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认真对照《2021—2022年度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开展深入研讨,明确信息公开的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逐条落实,保障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完整、脉络清晰。图文信息中心提供信息公开技术支持,确保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平台的畅通与稳定。针对尚未公开或公开不全的信息,以及今年后勤保障栏目下新增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及相关制度等信息公开内容,各相关部门主动沟通、加强协作,并就信息公开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开展合作。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学校概况

本年度公开了学校相关规章制度22条,高校依法治校相关文件19条。更新了学校简介、领导班子成员简介及分工、职能部门机构设置情况等相关信息。

(二)规划计划

本年度公开了《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十四五”(2021-2025年)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学校2021年度工作总结、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等重要文件,为学校“建设职教强校,加快建成本科职业大学”目标的实现奠定基础,指明方向。

(三)教学管理

本年度累计公开了学校2022年度校历、专业情况、课程与教学计划、学生实践实训计划情况、教学评估结果、重点教学项目建设、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实验室及仪器设备等相关信息30条。

(四)科研管理

本年度公开了《关于组织申报上海市2022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通知》等科研项目通知19条,学校相关科研成果信息4条,科研管理制度3条。

(五)校企合作项目

本年度公开了校企合作项目汇总,体现了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特征,进一步促进了社会公众和学校师生对校企合作工作的了解和重视。

(六)招生就业

在招生方面,学校对外公开了招生简章及招生办法相关信息3条、招生计划与政策7条、招生安排与录取结果1条、特殊类型考生招生2条、招生统计3条、录取新生复查结果1条、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1条;在就业方面,公开了毕业生就业政策及就业指导服务3条、就业信息汇总1条、就业去向及就业率1条。在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中,公开了关于开展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等信息

(七)学生事务管理

公开了学籍管理规定1条,学生各类奖、助学金评定政策1条,帮困助学政策及程序1条,评奖评优办法、程序及结果16条,学生会组成1条,社团情况1条,使我校学生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透明化。

(八)教师人事

学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本年度学校向外公开了教师管理等相关制度7条、师资队伍建设相关制度信息5条,人事管理制度6条,校内重要岗位人员任免情况等信息45条。

(九)财务管理

本年度已公开了财务资产管理制度2条,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1条,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1条,年度预算决算8条,不断提升学校财务管理水平。

(十)物资设备采购及管理

本年度公开了学校物资采购招投标情况220条、仪器医疗器械图书药品等物资采购1条。

(十一)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

本年度公开了招标情况及中标结果18条,年度建设项目与维修工程一览表等信息1条。

(十二)国际交流与合作

本年度公开了对外项目交流11条。

(十三)监督工作

本年度公开了招生考试信息1条、教育收费1条,学生工作1条,教育人事1条。

(十四)后勤保障

学校公开了后勤服务事项4条,校园安全1条,节能管理工作情况3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及相关制度6条。

(十五)其他群众工作

本年度共公开了工会工作信息19条,妇委会工作信息6条,离退休工作信息2条。

(十六)学风建设

本年度公开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3条、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1条。

以上16个模块工作的信息公开情况主要体现在学校官网及信息公开专栏内,除此之外,学校还通过信息公告栏、电子显示屏、资料索取点、书面通知、新闻媒体、校园网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平台和渠道公开了学校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提升了学校师生对学校发展和建设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学校依申请公开情况

为了规范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满足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自身学习、科研、工作、生活等特殊需要,依法、及时、准确地向其提供信息,特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流程:

2020—2021年度,我校共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渠道主动听取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接受多方监督。截至目前,尚未收到表示异议的意见。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20—2021年度,我校没有收到相关投诉与举报材料。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校重视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对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的联络员进行了相关的业务指导和培训,但二级单位的队伍水平仍存在不均衡现象,少数联络员在信息公开主动性方面有待进一步增强,公开信息的数量、质量和有效性要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平台有待进一步拓宽和优化。

下一年度,学校将从以下方面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1.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例会,沟通交流工作进展情况,分析信息公开存在的难点和瓶颈问题,研究对策,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2.建立信息公开考评机制,召开年度信息公开总结会议,表彰信息公开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提高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组建校院两级信息公开监督队伍,定期开展自查与互查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量与质的有效统一,提升时效性。

4.继续整合优化信息公开平台。以校园网主页和信息公开网页为基础,充分发挥学校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融媒体的作用,公开学校事业发展的目标、举措、成效以及城建师生参与学校建设的典型案例,从而更好发扬城建精神,弘扬城建正能量,进一步增进社会公众对学校的知晓度与参与度,也不断增强学校师生的凝聚力、向心力。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9月1日至20228月31日。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

                                                            2022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