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2014-10-28]   发布单位:办公室   阅读次数:4674

上海建峰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上海建峰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要求,根据上海建峰职业技术学院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与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止。

一、概述

本年度, 在市教委和学院党政领导下,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各项中心工作,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加快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体制机制,着力建设完善学院网站,切实提高信息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一)认真学习《办法》,领会精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办法》对高校信息公开的原则、内容、途径和要求、监督和保障等方面作了全面、明确的要求,是指导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学院在组织相关人员学习领会精神后,在建立健全院级信息公开制度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各部门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学院全部信息公开工作围绕《办法》的贯彻落实为中心,在理清各部门的主动公开信息分类、发布流程、信息责任人的基础上,制定完成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制度,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遵照执行,由此进一步提高了主动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二)以学院网站为重点,以其它多种渠道为补充开展平台建设。学院将校园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在校园网站首页开设信息公开专栏,设置学院概况、教学管理、学生管理、专题之窗等板块,不断充实和发布信息内容,优化网页布局。同时,通过上海建峰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博、院长信箱等网上互动平台以及各级各类会议、公告栏、宣传栏、《建峰简讯》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使全院师生和社会能及时、便捷地获知学院相关信息。

(三)结合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立足学院实际,建立长效机制。为进一步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加强党内监督、密切党群关系,学院自2010年始推进党务公开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相关条例和公开目录,对全院党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和分类指导,并在网站中专门设置了“党务公开”专栏,制定一系列保障性制度,以保证党务公开在制度的有效保障下长效开展。2014年学院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作了相应的调整,进一步完善了党务公开的内容。

(四)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提高信息服务工作水平。本学年,学院办公室继续对职能部门和系部信息公开联络人开展专项培训,进行网络后台使用指导和疑问解答,提高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通过组织部门工作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明确各系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工作职责,努力从面上提高全院范围内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和水平。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根据《实施办法》,我院主动公开信息分为十二个部分,包括基本情况、领导班子、机构设置、制度规范、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学生招生、学生就业、学生管理、继续教育、校企合作、基建资产等。内容涵盖了《办法》规定的各个方面。招生方面,在学院网站主页专设阳光招生栏目,包含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动态、联系方式、入学指南6个子栏目,即时发布相关招生动态信息。今年招生季还在学院网站首页开设了专门的新生入学通道,方便新生和家长及时、便捷地获取相关信息。

(二)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信息保密之间的关系。年度,我院严格按照《办法》要求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信息保密之间的关系,维护好学校利益。凡依据相关规定确定为涉密信息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予以保密。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4年度,我院接到公开信息申请0份,没有接到申请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院通过群众座谈会等形式接受评议。评议结果认为,工作人员廉洁从政、履行职责、作风优良、工作效率较高;能正确对待和处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严肃处理行业不正之风以及违法违纪额情况;公开事项的内容准确、真实、群众对政务公开程度认可度较高;办事程序合法、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监督,无暗箱操作行为。

五、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我院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而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在继续深入推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们认识到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信息公开工作的执行力还有待提高,信息公开培训和业务指导力度还需加强,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在新的一年里,学院将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构筑信息公开平台,加强监督管理,建设长效工作机制,保障信息公开的常态化。

(一)加大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并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以保证信息更新及时、全面、准确。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在适当条件下组织开展专项培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交流,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

(二)进一步构筑信息公开平台,做好上海建峰职业技术学院门户网站的建设工作。目前,网络是我院对外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平台。为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要积极完善以学院网站为主的网络平台建设,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同时,有效拓展其他补充平台,充分发挥学院微博在即时信息发布中的作用,突出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性、有效性和互动性。继续加强院长信箱平台建设,加快易班建设,尝试开展实体院务公开等平台建设,增强学院信息发布与师生的互动性。

(三)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的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建立学院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信息公开是高校的职责和义务,也是学院完善内部管理体制机制的需要。学院要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将信息公开工作融入学院建设工作的大局中,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地推进工作步伐。

                                                                    

 

上海建峰职业技术学院  

2014年10月28日   

 

 

(联系人:金宁黎,联系电话:021-56601258。年度报告发布网址:www.shjf.edu.cn - 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