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9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大会


[2020-01-02]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8434

2Z5A7560.jpg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统一全校教职工对师德师风的认识,崇师德、铸师魂、正师风,为明年各项工作开展打下坚实思想基础。12月30日上午,学校在奉贤校区图文信息多功能厅召开2019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大会。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二级学院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组织员、宣传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范文毅主持。

会上,范文毅传达了教育部等七部门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从“三个坚持(坚持思想铸魂、坚持价值导向、坚持党建引领)”、 “三个突出”(突出课堂育德、突出典型树德、突出规则立德)、“四个严格”(严格招聘引进、严格考核评价、严格师德督导、严格违规惩处)、“四个强化”(强化地位提升、强化权利保护、强化尊师教育、强化各方联动)和“一个加强”(加强工作保障)等15项具体任务进行全面解读,明确学校全方位构建师德师风建设新格局的方向。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晓卉作了2019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总结。

2Z5A7586.jpg

交流发言阶段,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弘介绍了本学院构建师德师风二级管理考核体系、鼓励教师时刻谨记“正人先正己,育人先做人”思路的具体做法,学院逐步形成以赛促德、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公共管理与服务学院院长樊辛总结了本学院通过“四个引领”和“五个结合”,以情感人、深化课程思政,以言导行、提升教师能力,以才育人、树立党员先锋,营造和谐向上师德师风氛围的经验。直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刘严宁立足马院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先行、示范作用,狠抓党建引领,补短板、强弱项,积极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介绍了本学院党建引领、制度保障、典型示范、干部表率、骨干先行的师德师风建设举措。会上,还对本年度师德师风“最美城建人”主题演讲比赛获奖老师进行了表彰。

2Z5A7623.jpg

2Z5A7647.jpg

党委书记褚敏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教师思政工作是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道德情操、品格修养和职业操守的关键,2019年学校教师思政工作聚焦问题和突破口,初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协作推进、二级学院党总支具体实施的教师思政工作格局。但对标一流院校的建设要求,教职工的精气神、思想境界和行动力还有差距,此次推进会正是统一思想、总结经验、协同奋进的大会。他要求从四个方面进一步夯实2020年教师思政工作,一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加强教师思政工作的重要意义,教师思政工作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是“一流”院校建设的需要,是教师自身发展的需要。二要进一步把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点,正确的教育观念是师德师风的根本,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是师德师风的核心,遵循教育规律因材施教是师德师风的灵魂,团结协作开拓创新是师德师风的关键,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是师德师风的最有力的具体体现。三要进一步直面短板,不断改进学校教师思政工作的薄弱环节,如教师思政工作制度还需要完善,师德师风还存在知行脱节等问题。四要进一步保障学校教师思政工作运行体系,要抓好二级党政联动、抓好典型示范、抓好机制建设、抓好条件保障。

2Z5A7659.jpg

供稿:人事处(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