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上海:致敬志愿者,致敬大白,致敬生活 | 加油上海作品征集⑬


[2022-05-09]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2039

在全市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重要时刻,新闻晨报·周到文艺部于3月29日发起加油上海作品征集活动,传播爱与信心、构筑全市人民抗“疫”同心圆。

在作品征集活动的召集令发布之后,迅速得到了沪上文艺工作者的响应与支持,在此,我们向各位作者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今天,我们选取了上海漫画家、高校教师和市民的一批文艺作品,让我们为上海加油,致敬志愿者,致敬大白,致敬生活!

插画《负重前行的志愿者》  作者:杨帆(大学教师)

作品说明:疫情当下,很多小区实行封控,小区必需的生活物资运输和保障重任就落在了一个个志愿者身上。很多志愿者甘愿奉献,担当起生活物资运输的重担。风里来雨里去,披星戴月毫无怨言。致敬志愿者,因为你们的负重前行,距离胜利又近了一步!

插画《光》  作者:杨帆(大学教师)

作品说明:阴霾无法遮蔽星光,抗疫的“春天”即将来临。无数医护人员的前赴后继为我们筑起了一道道防护墙,他们用血肉之躯抗击疫情,把希望之光洒向大地!

钢笔淡彩《描绘大白》  作者:王琴

作品说明:戴着红蝴蝶结的小姑娘在援沪医疗队员面前做核酸检测的镜头,在作者心里早已定格。感谢那些来自四面八方的援沪医疗工作者,因为穿着防护服无法辨认他们的面孔,就用大白这个可爱的称呼吧。加油,大白!加油, 上海!

钢笔淡彩《一个特殊的蛋糕》  作者:王琴

作品说明:作者与此画中的孩子,初识于一次徒步活动。疫情期间恰逢孩子的生日如期而至,她的母亲很早就在寻找食材,最后使用各种不同渠道而来的珍贵物资,自己动手制作了这个特殊的蛋糕——红烧肉米饭蛋糕。囡囡一脸明媚灿烂,这份神情特别暖人心,我见到照片的瞬间,就有动笔好好描绘一番的冲动。

虽然没有奶油,没有巧克力,没有鲜花礼物,相信这份凝结了无数爱心传递的特殊蛋糕,在孩子心底里滋生出的是美好。相信在孩子的成长路上也是一种特殊的经历,以云祝福的方式记录孩子生日,也希望用此方式为孩子成长路上添一份祝福,愿未来她能保持这样一种乐观向上的精神。

漫画《我们来自五湖四海》  作者:张卫平

作品说明:这些新鲜蔬菜、肉类、大米、挂面、牛奶……,来自五湖四海的兄弟省市。

漫画《打乒乓》  作者:陈明

漫画《今年流行的文化衫》 作者:陈明

作品说明:足不出户的体育运动,家里地方虽小,但锻炼身体不可少。夏天马上要到了,今夏的文化衫上或许会书写“阴”“小队长”等字样,足不出户成了当下的一种文化时髦。

漫画《医恋》  作者:曹钟强(华东医院

作品说明:

日出月入手术室,

风起雨落医人行。

大战病魔千百回,

不除疫情不收兵。

华东医院手术室闭环不闭门,对于急症或者重症手术,开出缓冲区,辟出应急手术区域,保障手术顺利开展。麻醉科医生、护士和手术室护士克服重重困难,在手术室6天6夜,完成抗休克,急性肠梗阻、难复性嵌顿疝、开放性骨折等急诊和重危手术。作者既是医生,也是一位作家,通过漫画形式还原了当时紧张的手术现场。

白描《微笑》 作者:商华

白描《党员志愿者》 作者:商华

作品说明:同济初级中学动员全体党员下社区参与抗疫,全校三十位党员完成“先锋上海”网上志愿服务报到工作,听从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指挥,积极投身到社区抗疫一线,承担小区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物资配送、垃圾清运、困难帮扶、值班巡逻等工作,有的党员同志还担任公益团长,关心社区的困难家庭和独居老人。画家在了解到这些党员的故事之后,以白描手法再现了一幅幅社区抗疫场景。

原文链接:https://static.zhoudaosh.com/33788E92EEF38B56E4BAFC411C2FDE2D1B25EBB82FE3F3D5AB6899E78A4DF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