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首届(2021年)上海高校师德展演 主题活动的通知


[2021-01-21]   发布单位:人事处   阅读次数:966

 

关于组织申报首届(2021年)上海高校师德展演

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党总支:

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关于开展首届(2021年)上海高校师德展演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建设教育强国努力奋斗,献礼建党百年,将在全市高校开展上海高校师德展演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要内容

首届(2021年)上海高校师德展演主题活动包含师德故事展演、师德故事巡讲等内容。

(一)师德故事展演

面向上海各高校,深入挖掘一批优秀教师典型的“师德好故事”,遴选代表作品现场展演。通过原创作品演绎和亲身经历现场讲述,讲述上海高校教学名师大师、一线教师等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师德故事。

(二)师德故事巡讲

面向上海各高校,征集师德故事巡讲项目,集中组织项目启动仪式。巡讲项目围绕扎根红色大地讲述师德故事开展,结合学校历史发展中涌现的师德典型和校园文化特色等,组织本校优秀教师代表团队,赴红色基地、改革开放前沿、学校博物馆(旧址)或校地合作地区等地开展师德故事巡讲活动。

二、活动主要要求

(一)内容要求

1.师德故事展演作品。展演作品包含讲演稿、讲演者与讲演方式等。讲演稿应为原创作品,紧密围绕主题,取材于真人真事,语言朴实生动,视角独特,情感真实。人物原型与讲演者应为师德高尚,无师德师风瑕疵的本校教职员工。讲演时长为10-15分钟,可融入多元形式,注重以情动人,以讲述为主,配以必要的音视频、道具等辅助。

2.师德故事巡讲项目。请各高校结合本校特色或教师主题社会实践,推选最具代表性的师德故事巡讲项目1项,并说明项目介绍、巡讲时间、巡讲地点、巡讲内容、巡讲教师代表、预期成效等。

(二)报送材料要求

1.师德故事展演作品:请填写首届上海高校师德展演作品推荐信息表(附件1),并提交讲演稿。讲演稿需有相关的插图与图注,字数为2000字左右。

2.师德故事巡讲项目:请填写师德故事巡讲项目策划书(附件2),内容应简明扼要,突出特色亮点。提供巡讲地的图片(3-5张,图片格式为jpg,不小于1MB,保证画面清晰)。

3.每个二级学院党总支故事展演和故事巡讲分别报一个,作为2021年师德师风考核的重要依据。以上推荐材料以及信息汇总表(附件3),于2月22日前发送至rsc@succ.edu.cn。邮件名称以“**党总支+上海高校师德展演”命名。


四、活动主要安排

(一)材料报送工作结束后,市教卫工作党委将组织专家遴选,确定进行现场展示的师德展演作品和师德故事巡讲立项项目。

(二)拟于2021年5月,在东华大学举办首届上海高校师德故事现场展演活动和师德故事巡讲项目启动仪式。仪式之后,相关高校按计划赴各地开展师德巡讲活动。

(三)优秀师德展演作品将收录于《海上名师——上海高校师德讲演录》(2021年辑)并出版。

人事处联系人:张胜永  13524618991

 

附件:1.首届(2021年)上海高校师德展演作品推荐信息表

2.师德故事巡讲项目策划书

3.信息汇总表

附件1 首届(2021年)上海高校师德展演作品推荐信息表.doc

附件2 师德故事巡讲项目策划书.docx

附件3 信息汇总表.docx

 

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2021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