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2019-09-14]   发布单位:学生工作部   阅读次数:1888

关于做好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给新生迅速适应大学生活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导,帮助他们顺利完成角色过渡,做好人生规划,现就做好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新生教育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确立提前介入、过程延长、系统规范、注重实效的原则,积极探索新生教育工作的新模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把学生培养成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创造良好开端,奠定坚实基础。

二、新生教育的目标

通过集中入学教育,使新生达到以下基本目标:实现角色转换,适应大学生活;熟悉基本规范,培养文明行为;学会人际交往,建设优良集体;明确成才目标,坚定理想信念。

三、新生教育的内容

1、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中之重,要结合新生的思想实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新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条主线。紧密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时事特点,教育学生认真习近平总书记实现中国梦的讲话精神,增强新生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增强新生学习的目标和动力。

2、党的基本知识教育。通过宣讲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引导新生熟悉了解学生党员的培养和发展程序,自觉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努力提高思想觉悟,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并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3、劳模品质教育。高职院校素质教育的核心是职业素质教育。职业素质教育的核心是职业精神的培养,各二级学院要充分发挥我校劳模特聘教授的教育功能,使学生进一步了解劳模品质、学习劳模精神、以劳模的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为榜样,提升自我品质,树立良好的学习态度,培养务实的作风和过硬的本领,成为一名爱岗敬业的劳动者。

4、爱国爱校教育。以学校发展史为鲜活教材,帮助学生认知校园,引导学生熟悉大学生活特点、特色,了解校园环境,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通过教育、引导,增强他们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培养新生爱校荣校情怀。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把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教育新生把爱国主义情感建立在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立志成为国家、社会栋梁之才的坚实基础上。

5、法律法规校纪校规教育。各二级学院在开展此项教育时,要结合教育部有关条例和《学生手册》的内容,强化学生对这些内容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和领会学校的规章制度。法纪法规、校规校纪教育要扎实开展,从实际入手,从基础做起,从细节抓起。

6、安全教育。对新生进行人身、财产、交通、消防、食品卫生安全等方面的专题教育,增强学生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意识。学院将组织有关的安全防范演练、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安全教育活动要注重实效性、趣味性、知识性、教育性的有机结合,切实促进大学生自我安全防范意识的养成。

7、适应性教育。帮助新生熟悉和了解与其生活、学习密切相关的学习、生活场所及有关管理规定,具体指导他们使用学习、生活设施的方法,引导他们尽快熟悉新环境;帮助他们适应新的生活方式,培养自理能力和合作精神,帮助他们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促进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文明行为的养成;高度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宣传上级及学校的有关资助政策,介绍国家助学贷款及勤工助学的有关操作规程;对新生进行消费理财教育,倡导勤俭节约。

8、专业思想教育。通过对本专业课程体系、专业特点、发展方向的介绍,帮助学生了解专业学习特点,强化专业思想,培养学习兴趣,激发学习动力,激励新生刻苦学习。同时详细讲解《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和学生选课操作规范等各种教学管理相关规定,使学生对我校教学管理的各环节有较清晰的了解和认识,自觉规范自身的学习活动,帮助学生正确自我定位,确立奋斗目标和方向,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成功走向社会打下基础。

9、文明修身教育。新生进入大学校园后,信息量的增加、学生成分的多元、新生年龄的增长及心理上追求独立的意识使新生容易养成以自我为中心的不良习惯。各二级学院要通过文明修身教育,引导学生讲文明、讲道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谦虚谨慎,争做文明人。

10、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通过新生心理测量、心理咨询、团体辅导、专题讲座等形式帮助新生提升对心理健康的认识,为新生解决具体的适应困难和心理障碍,正确看待生活环境和习惯的变迁,适应大学人际关系的变化,树立正确的交往观,了解寻求心理帮助的途径,构建和谐心灵。

四、新生教育的实施要求

1、要高度重视新生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和指导。学工部对新生教育活动进行全面安排和精心部署,各二级学院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制定落实具体的新生教育方案,特别是要落实教师,认真备课,在教学手段、教学内容上,做到课内与课外的结合、内容与形式的结合、全局与个体的结合,认真组织实施,保证新生教育工作扎实开展。辅导员要深入新生,把面上的教育与深入细致的个别谈心结合起来,做到关心新生,了解新生,帮助新生。要与每一位新生谈心,做到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要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生活、经济等状况,及时做好经济困难学生的国家助学贷款和资助工作,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教育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2、新生教育要紧紧围绕学生的成长成才。要突出新生角色转换的引导和适应性教育,重视做好角色转换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特殊心理障碍学生的教育引导;要突出校情校史教育,使新生了解我校历史,增强作为城建学院学生的自豪感和责任感;要突出安全稳定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文明意识、文明言行教育和纪律教育,让学生明确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向学生表明我们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把立德、立人、立业的观念内化到每一个新生。

3、要根据新生的特点,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新生教育。要做到思想教育与严格管理相结合,正面激励与及时疏导相结合,集体教育与个别指导相结合,强化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多采用直观、感性、具有感染力、易于接受的方式以增强教育的实效性。在教育方式及教育活动策划方面要勇于探索和创新,努力形成特色和品牌。

4、新生辅导员在学生入学后,要及时加强学生情况的摸底调研,并于9月30日前,各二级学院向学工部提交一份全面反映新生思想状况的书面调查报告。调查报告包含新生基本情况概况、新生思想的总体状况、新生关心的热点问题、新生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特殊学生情况等。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学工部

                                                                     2019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