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召开2020城市发展研究报告研讨会


[2021-01-21]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1810

chengfa1.jpg

1月18日下午,上海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汪怿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研究部副主任李娜受邀来我校参加2020年长三角城市发展报告研讨会,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代理主任逯改带领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参加。研讨会由逯改主持。

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2020年长三角城市发展报告的人才活力指数的“六力模型”展开论证。与会专家与我校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就城市人才活力指数的内涵与外延以及人才活力指数体系框架的构建进行了系统的阐述与学术交流。汪怿教授认为人才活力不同于人才竞争,活力重点要突出动感和韧性的内涵特质,具体可以通过高铁吞吐量、客运量来量化。李娜认为人才活力报告重点要围绕“活”字做文章,要体现能进能出的流动性概念,指标选择可以从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城市人才引进政策、地方营商环境、政府政策放开等环境因素去着手。

本次研讨会,通过头脑风暴形式,汇聚了城市人才研究专家们的集体智慧,初步确定了长三角城市发展研究报告的写作框架,澄清了将“人才活力”等同于“人才竞争”的传统观念误区,从理念和方法上进一步加强了2020长三角城市发展研究报告的严谨性和科学性。

                                  

  (城市发展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