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开展“接力中国梦,家书传党音”主题团日活动


[2017-11-20]   阅读次数:156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公共管理与服务学院组织开展主题为“接力中国梦,家书传党音”的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团日活动。学院选择“驿寄梅花、鱼传尺素”这一古老却充满温情色彩的方式,让学生为自己的父母写下入学“第一封家书”,让学生用家书形式与家人沟通分享十九大召开这件盛事。“一封家书”写下的不仅仅是话,更是情,是传统孝道的回归,同时也是学生们学习十九大精神、传达十九大内容的载体。同学们踊跃积极报名参加。

提起笔,许多第一次写信的“90后”流下了眼泪。在电话手机、QQ、微信等大行其道的“E时代”,谁还记得“乡书不可寄,秋雁又南回”的无奈?谁又会在寂静的夜提笔静静的给家人写封信?写信成了一种奢侈,却正因为奢侈,才弥足珍贵。这次写家书活动给学生们提供了一次发现自我、感恩亲情的机会,也感受到了提笔诉说与倾听的快乐,更加深入地体会亲情的伟大和感人。很多刚入学的90后都是第一次离开家乡,想念家的温暖成为普遍现象,像“爸爸妈妈,我爱你们”这一类平时说不出口的话可以在字里行间得到充分直接的表达,感情得到自然的流露。“电话里说不出的话,在信里可以说”,大多数学生纷纷表示,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同家人沟通,感觉既新鲜又饱含亲情,通过书信不仅可以向家人报平安、送祝福,让家人感受和分享到自己的成长的同时,很好地表达了相互间的浓浓亲情。

学习十九大精神之后的家书内容表达的不仅是子女对父母的思念之情,更多的是学习十九大报告后,对所学专业的深入思考,对自身职业生涯规划的美好展望,还有对家乡、对国家更好发展的期待和祝福。来自一位少数民族学生写到: “十九大的内容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脱贫攻坚,我们少数民族都会脱贫致富,读书已经不再是山里孩子们遥不可及的梦,少数民族的孩子们也会受到良好的教育,大山里的路也会开通......”。字里行间透露着内心的喜悦,透露着对家乡的祝福。家书的内容不仅仅包含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更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成现实”的大欢喜。学院将这500多封家书统一寄出,并表达了对家长们回信的期待。

本次活动是对学院师生的一次思想道德教育,大家的家国责任意识得到强化,也更加懂得回报父母、回报他人、回报社会。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志存高远,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