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举办“思想 语言”课程思政研讨会


[2017-11-20]   阅读次数:1580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理念,为加快拓展《中国城事》这门“中国”系列课程的建设,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工作会议上的精神,11月15日下午,我校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在杨浦校区举办了主题为“思想语言:创设德育范式的当代特色”课程思政研讨会。

1511154836491802.png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上海大学邓伟志教授、同济大学邵龙宝教授、上海电力学院李家珉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何云峰教授、上海政法学院徐世甫教授、上海市委党校刘德强教授等专家。除此之外,国家一级演员、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任广智老师,国家一级演员、上海京剧院的梅派青衣李国静老师等艺术家也应邀出席并做现场表演。学校参与课程思政改革的部分教师、学生代表聆听了研讨会。

1511154898151145.png

    本次研讨会着重研讨了四个问题:一是结合十九大精神,思想政治教育课如何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二是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三是怎样拓宽教育途径,改进教育方法,提高队伍素质,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具有科学性、实效性;四是《中国城事》“中国”系列课程,如何通过教学形式的多样化创新,体现课程开发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效性。在研讨中,邵龙宝等几位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立德心,精修育人艺》《如何共建共享思政课优质教学资源》的主旨发言。

1511154934901342.png

其他与会专家在自由发言环节畅谈自己对课程思政的看法。邓伟志教授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谈到了思想政治教育要始终站在人民的角度,讲老百姓的话,要真正落实人民是“至高无上的”课程建设思想,要注重教学形式的多样化,让学生能获得真正的教育。刘德强教授从演讲学角度谈到了语言表达的重要意义,强调教师授课要带着感情讲、带着问题讲、贴近社会现实、专注学生兴趣点。这是教师取胜于课堂的语言法则。

最后,任广智老师至性至情、沉郁顿挫地朗诵了《为了忘却的记念》片段,李国静老师的京剧《梨花颂》以及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哈萨克族表演艺术家加玛丽的歌曲《玛依拉变奏曲》将研讨会推向一个多元多样的人文时空,一个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政时空。

1511154982356118.png

    这次研讨会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如何开拓创新,特别是《中国城事》课程如何促进完善提供了针对性的经验与启示,值得我们今后工作中思考与借鉴。

151115501082615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