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国粹进课堂,学生体验别样思政课


[2018-10-08]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799

学习上楼.jpg

我校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积极参与和探索课程思政改革,主持“中国城事”系列课程的开发工作。在课程开发过程中,不断突破尝新,从课程内容到授课方法精益求精、反复雕琢。

9月29日下午,城市发展研究中心邀请国家一级演员、上海京剧院当家花旦李国静先生和上海东方讲坛讲座教授张涟老师到我校讲授“京剧为什么被尊为国粹”专题讲座,为“中国城事”课程近140名学生带来一场历史知识与文化传承的视听盛宴。

主持人张涟教授与李国静先生通过对话形式从当今国人对京剧的误读切入正题,现场演绎了《贵妃醉酒》、《智取威虎山》等京剧中的经典片段,形象化展现了国粹京剧的独特韵味,并进一步普及京剧常识,解读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的生平事迹和艺术追求。张涟还围绕习总书记“要让文物说话、要让文化说话、要让历史说话”的讲话精神,详细说明了自己对京剧的认识,并多角度阐释了欣赏京剧艺术对于个人的意义。

本次讲座打破了传统教学思路,通过名家访谈、现场演绎的方式,调动学生听课热情,精心打造学生“喜欢、热爱、满意”的思政课,“中国城事”思政课程的品牌影响力也得到进一步的扩大和提升。

 (城市发展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