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及时部署学习中央、市委重要会议、文件、讲话精神,有学习计划和督促检查。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2021年,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重大契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学习和工作,及时部署学习中央、市委重要会议、文件和讲话精神,持续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明确学习重点,创新学习方式,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和中央市委精神及时落地落实。一是落实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年度学习重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全国“两会”和上海“两会”精神专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专题、全面依法治国专题、全面从严治党专题、领导班子自我建设专题、师德师风专题等等。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全年学习详细计划,创新性建立了党委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夜学”制度,围绕《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进行深入学习研讨;二是邀请新思想研究和党史研究专家进校开展专题辅导, 2021年围绕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伟大建党精神、我们怎么开展了学习党史等主题组织了专家辅导讲座,帮助党员干部和广大教师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理解。三是组织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并开展广泛热议讨论,包括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给黄大年式教学团队重要回信精神、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上海进口博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新修订的《教育法》等等,切实推进理论学习贴近教师、贴近学生。

图片.png

(党委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研讨会)

图片.png

(市委党史宣讲团专家做专题辅导报告)


图片.png

(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注重学通弄懂,实现悟思想、促工作。学校党委采取多举措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做到学有所思、所悟和所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开展学习心得交流。在深入学习基础上,每位党员干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结合立德树人根本目标、结合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结合上海城市建设发展、结合学校建设和自己专业等等进行思考,并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交流所思所得。二是推进理论研究研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党史党建课题研究,共16项课题立项。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组织开展了“青年 历史 责任——青年与中国共产党创建”、“马克思主义政党现代化研究”、“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育人路径探索暨高职院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理论与实践”等学术论坛和专题研讨,推进理论学习宣传和阐释研究。三是讲授专题党课宣讲。学校领导干部落实每学期上不少于一次思政课的要求,坚持进课堂、进教室。党委书记褚敏承担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红色上海》《中国城事》等思政选修课教学任务,坚持每年给中层干部、给毕业生党员上党课;校长叶银忠坚持上好新生第一课,党政班子成员、各级党组织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等结合自己学习思考和思想领悟,深入师生开展“百年百课”党史主题党课宣讲130余场。

图片.png

(校长叶银忠在中心组学习会上做重点发言)

图片.png

(马克思主义政党现代化历程探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图片.png

褚敏开讲新学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一课

图片.png

学校举行“百年百课”--党课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报告会

健全学习机制,实现理论学习分层全覆盖。通过个人自主全面学、专家学者辅导学、集中研讨深入学、分层培训系统学、“三会一课”丰富学、课堂班会广泛学,实现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全覆盖。一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至少每周一次集中学习。党史教育期间,每两周组织一次两小时的专题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教师进行深入学习。二是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把理论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纳入党员干部、思政课教师队伍、入党积极分子、团学骨干等各级各类培训体系;三是各级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四是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红色上海》等思政选修课,把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同时利用“四史”大学生读本、党史主题班会等,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思政课实践教学等活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图片.png

2021年新教师入职培训)

图片.png

(辅导员培训讲座)

图片.png

党的故事我来讲”思政课实践教学

2)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形式、有记录、有总结、有考核。集中学习原则上每年不少于12次,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个人自学,领导干部领学,年终及时总结回顾,上报自查报告。

学校严格落实《中共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印发《2021年度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采用集中学习研讨、个人自学和专题调研相结合的形式,通过邀请校外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专题研讨、现场观摩等多种方式,推进领导干部深入理解和贯彻中央和市委精神,做到对党的重大理论和方针“心中有数”。2021年党委中心组开展党史夜学研讨11次,还围绕扩大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集中研讨3次,开展龙华烈士陵园、庄行暴动烈士纪念碑参观和现场党课学习2次,听取上海市委党史宣讲团成员忻平、郭庆松、桑玉成、王国平等专题辅导报告5次。

图片.png

中心组成员对加强理论武装的重要意义有深刻认识,坚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成员认真落实切实完成学习笔记、学习心得、调研报告等制度化要求,实现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研考察相结合、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每次集中学习研讨重点发言,突出政治性思想性,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实现了通过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强化理论思维的成效。


图片.png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委中心组组长、学校党委书记褚敏在学习中切实发挥“班长”的作用,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写,在起到示范引领的同时,对班子成员的理论学习有要求、有督促。党政班子成员在学习中积极主动交流思想、汇报心得,并在所在党支部的党员学习、分管部门的业务学习过程中发挥带头作用。二级学院中心组学习有计划,有考勤、有记录,每次学习后提交学习情况纪要。按照党委要求,院校两级中心组成员每年提交5篇理论学习心得,年底提交述学报告,对自我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回顾和反思分析。党委宣传部认真、及时做好向上级报送学习情况工作,定期检查、汇总各二级党总支学习情况,确保学习有序推进。

图片.png

党委书记褚敏主持中心组学习会

3)组织教师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原则上每月不少于一次,有制度、有计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学校党委研究制定了《2021年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的指导意见》,理论学习内容包括形势政策、政治理论、师德师风、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文件等方面,将辅导报告与学习交流、学习研讨相结合,围绕中心工作,以促进学校发展为引导,重点学习、思考当前面临的主要理论和实践的普遍问题或热点问题。聚焦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学习李强书记在上海交大为师生上党课和作形势报告精神”、“新修订《教育法》学习”“国家安全观教育”、“新时代劳动教育”、“师德师风建设”等专题,积极开展线上讨论、外出参观、集体研讨、线上竞答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各二级学院认真落实学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将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和支部学习结合起来,并将其作为基层文明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各级党支部每月集中学习1 次,每次不少于2 小时,每位教职工做好学习笔记并撰写学习心得2 篇以上。通过学习和交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建设健康、积极、和谐的校园文化,为学校的内涵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宣传部定期整理编撰政治理论学习资料,汇编教职工理论学习心得,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强化教职工及时学、跟进学学习成效。

图片.png图片.png

(经贸学院教职工理论学习会)


图片.png

理论学习网站同步更新教职工学习动态

4)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原则上做到师生党员全覆盖,各级党组织定期了解掌握师生党员学习情况,做好督促指导。

   学校党委把“学习强国”平台作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班子成员做表率,每天坚持学习,大多数领导的总积分排在学校的积分榜前列,起到很好学习示范作用。学校宣传部与组织部共同推进,通过每月通报各基层党组织积分情况、将年度学习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考核指标体系、评选表彰年度学习标兵等方式,强化学习督促,抓好分层落实,激发党员学习热情。众多党员师生们主动运用“学习强国”学理论、强政治,学知识、拓视野,学经验、增本领。党员师生覆盖率保持100%,2021年度人均日积分42.81。

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借助平台权威、准确、丰富的学习资源,积极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学习强国”在师生理论武装、基层党建创新、课程思政建设和日常思政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切实增强学习实效,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浓厚。例如,基础教学部第三党支部把支部的党建工作和党员教师的业务学习深度融合,以“学习强国”平台中的“每日一词”和“每日中华文化专词双译”两个栏目为依托,开展了“学习强国热门词汇我来讲”党日活动,开设了《从“每日一词”看党的发展史》的专题党课,并在课程思政研究项目中融入“每日一词”的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和“专词双译”的弘扬中华文化的内容,形成了学科教学与思政工作相结合的特色。

图片.png

(基础教学部开展“学习强国”平台“每日一词”学习)


图片.png

(袁国荣老师被评为学校2021年度“学习强国”学习标兵

1. 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2. 学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会(一)

3. 学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会(二)

4. 学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会

5. 学校组织党员干部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课

6. 市委党史宣讲团成员王国平教授来校作专题宣讲报告

7.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会

8.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9.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伟大建党精神

10.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11.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2.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研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3. 学校全面部署党史学习教育

14. 校领导班子开展夜学深化党史学习

15. 校领导班子开展夜学深化党史学习(二)

16. 校领导班子开展夜学深化党史学习(三)

17. 校领导班子开展夜学深化党史学习(四)

18. 校领导班子开展夜学深化党史学习(五)

19. 校领导班子开展夜学深化党史学习(六)

20. 党史夜学——校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一)

21. 党史夜学——校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二)

22. 党史夜学——校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三)

23. 党史夜学 ——校领导班子第一时间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4. 党史夜学——学校领导班子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5. 党史夜学——学校领导班子专题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

26.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27. 学校领导班子专题夜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8. 学校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重要指示精神

29. 我校师生集中收看收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30.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城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

31. 热议|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32. 学校举行“百年百课”--党课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报告会

33. 党委书记褚敏开讲新学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一课

34. 党委书记褚敏给毕业生党员上党课

35. 党委书记褚敏首讲《红色上海》党史特色思政选修课

36. 党委书记褚敏主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二期课程首讲

37. 校长叶银忠开讲党史专题党课

38. 学校举办“青年•历史•责任——青年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学术沙龙

39.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专题学习研讨

40. 马克思主义政党现代化历程探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41. 沈明飞劳模到校作“讲好百年党史,红色基因代代传”专题讲座

42. 学校组织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主题系列活动

43. 我校2门课程入选上海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示范课

44. 学校获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试点项目立项

45. 学校举办“讲好党史故事,不忘教育初心”教师党史故事讲演比赛

46. 榜样!城院“学习强国”2021年度学习标兵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