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开讲 追寻上海城市红色印记、跨时空对话


[2023-03-02]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579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开讲 追寻上海城市红色印记、跨时空对话 

2023年03月01日 20: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日电(沈萌耀 陈静)记者1日获悉,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四季“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一,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主题示范党课“建设人民城市 培育一流工匠”在杨浦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开讲。来自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干部处、沪上兄弟院校、杨浦区殷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上海市劳模分会劳模嘉宾亲临现场观摩交流,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褚敏进行党课导读,全校党员师生500余人观看了党课。

  本期示范党课积极创新形式,深入挖掘上海作为初心始发地,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党建引领、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奋进新征程的典型做法,围绕“城市根·追寻城市红色印记”、“城市情·以民为本发展教育”、“城市魂·匠心培育一流工匠”、“城市梦·踔厉奋发创新发展”四个篇章展开,生动阐述学校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传承劳模(工匠)精神、培养一流工匠的理念和行动,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投身职业教育事业的故事进行舞台演绎。

  导课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投身人民城市建设》

 

 

  主讲人: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褚敏

  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投身人民城市建设”为主题,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在上海历史发展阶段中孕育的精神品格和深刻内涵,深刻回答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建设的思路、方向、举措,介绍了我校新时代劳模(工匠)文化育人体系。

  第一篇章 城市根·追寻城市红色印记——初心使命是城市发展的磐石

 

 

  在第一篇章理论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严宁作理论讲授,他从“建党源”的视角梳理了党的一大召开的历史脉络,揭示了上海成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的历史必然性,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这片党的初心始发地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学生代表以“油灯”为道具,演绎舞蹈《火种》,盛情讴歌伟大建党精神,感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担当的决心。

  第二篇章 城市情·以民为本发展教育——人民情怀是城市发展的动力

 

 

  在第二篇章中,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邵东东讲述了城建人立足初心之城,赓续红色基因,作为人才培养的精神导引、文化标识和丰富养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职教强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生代表出演的情景剧《坚守》,通过追忆学校第一任名誉校长赵祖康先生和杰出校友陆凯忠坚守“技能报国”的初心故事,呈现城建教师在上海城市建设高度、管理深度、服务温度中的点滴瞬间,深刻反映学校广大教师爱岗敬业、努力拼搏、兢兢业业、奋发有为的服务精神。

  第三篇章 城市魂·匠心培育一流工匠——劳模精神是城市发展的灵魂

 

 

  在第三篇章中,城市运营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应雅泳讲述了城建人围绕伟大建党精神谱系中的劳模(工匠)精神开展劳模教育,彰显学校围绕“红色基因、工匠精神、创新能力、全球视野”四个维度,着力深化“新时代劳模文化”,引领师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匠心情怀。

 

 

  学生代表以新时代城建学子的视角,通过情景讲述《星光》,演绎了一场优秀学子与特聘劳模导师王连云、吴文巍、马丽萍“跨时空的对话”,展示了新时代城建学子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感召下,苦练技能、立志报国、服务社会的生动事例,更凸显了城建人坚守一线匠人技师“苦练技能、立志报国”的初心。

  第四篇章 城市梦·踔厉奋发创新发展——美好生活是城市发展的未来

  在第四篇章中,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专业带头人、沪上知名“行走达人”、“建筑可阅读”文化志愿者周培元以沉浸式演讲的形式,以上海第41届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为切入口,从上海的历史建筑背后的故事挖掘“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带领观众感受上海的温度、体悟上海的精神,体现人民至上,实现城市梦想。

 

 

  学生代表表演的舞蹈《领航》,运用铿锵的旋律、深情的歌声、刚柔并济的舞姿,将歌、舞、画面、调度相配合,彰显了城建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锐意进取,服务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提升城市品质,把中国梦、城市梦、城建梦有机结合,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迈进。

  结课 《培育一流工匠 传承工匠精神  坚定不移走职教本科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结课环节中,学校校长叶银忠叙述了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努力建设职教强校的生动实践,展现了城建人坚持守正创新、深化综合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的担当和信心。

  尾 声

  党委书记褚敏带领全体党员师生重温入党誓词,现场全体观众齐唱《歌唱祖国》,以歌咏志、以乐抒怀,用雄壮和嘹亮的歌声致敬革命先辈,致敬伟大时代,将示范党课推向高潮。

  本期“伟大工程”示范党课,是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四批系列示范党课之一,也是学校创新党员教育的首次尝试和探索。党课采用的别开生面的叙事方式呈现给观众们一道营养丰富的党课“大餐”,也让党员学生大呼过瘾,城市运营管理学院学生党员张沪林说:“今天的党课内容精彩、形式丰富,我感受到了上海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意义,那就是“近代中国光明的摇篮”,同时一个个鲜活的校友和劳模事迹,也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共产党员不仅仅是一个荣誉的身份,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以前辈们为榜样,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向着一流工匠的目标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原文链接: http://www.sh.chinanews.com.cn/kjjy/2023-03-01/10854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