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三全育人”思政工作优秀案例征集的通知


[2022-06-04]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1099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二级学院(部、中心)、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创新性和实效性,学校开展2021-2022学年思政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总结展示各学院(部、中心)、各部门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创新性开展思政工作的做法、经验和成效,大力推动学校“三全育人”典型校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本次征集学校思政工作优秀案例,旨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突显全员参与、全过程覆盖、全方位协同育人的特点,体现各二级学院(部、中心)、各部门在育人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创新、载体创新、方法创新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全方位展示学校“三圈三全十育人”成效,促进部门、学院间的互相学习交流。

二、征集内容

    (一)主要内容

1.聚焦课堂主阵地,强化内圈育人内容供给,总结凝练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的特色举措、经验成效;

2.强化多维协同,增强中圈育人主体供给,发挥第二课堂、第三课堂育人功能,推进“德技并修”“五育并举”要求落实,突出全员参与,让育人成为所有教职员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等工作举措和经验做法;

3.聚焦学校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优势特点,结合双一流项目建设,推进校际、校区、校企联动,充分利用好外圈育人资源,努力构建校内外合力育人格局等创新举措、典型经验。

    (二)特色重点

    1.围绕学校新时代劳模文化育人主线,将新时代劳模文化融入学校治理体系、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典型做法和经验。

    2.围绕打赢疫情防控战主题,用好“抗疫”鲜活素材,加强师生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法治教育、榜样教育等,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讲好抗疫思政大课的创新做法和经验。

三、征集条件及方式

(一)征集条件

1.创新性。案例要突出反映目前学校思政工作的现实情况、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方法等,具有理念创新、工作创新或制度创新的性质。

2.特色性。案例要紧密结合学校办学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凸显职教特点、城建特色的大思政格局,切实增强学校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3.示范性。案例所提供的经验、做法聚焦思政工作共性问题,具有较强示范意义和可操作性,可以在全校推广,推动解决同类或相关问题。

(二)征集方式

1.案例格式: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背景介绍;第二部分:基本做法;第三部分:成效与启示。字数在2500左右,可附相关图片。

2.提交方式:以电子版形式,将案例发送至宣传部邮箱:xcb@succ.edu.cn。截止时间:2022年8月20日。

四、工作要求

1.请各二级学院、各部门高度重视思政工作案例征集工作,将此作为助力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开展、加快推进“三全育人”典型校建设的重要途径和载体,进一步形成共识、凝聚力量,激励和调动广大师生积极投身思政工作。

2.学校在征集活动基础上,将组织开展优秀案例评选,为各二级学院、各部门开展思政工作提供交流平台,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中共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2022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