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关于开展2019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2019-03-29]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3506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

关于开展2019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组织好2019年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师生国家安全意识。根据中央国安办、市委国安办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要求,特制定《学校关于开展2019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具体要求如下。

一、活动主题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活动时间

4月1日至4月30日

三、活动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开展 “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重大部署和要求深入人心,努力提高广大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责任。

(二)深入学习宣传国家安全法律。加大对《宪法》、《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核安全法》等国家安全法律以及涉国家安全各项政策文件的宣传教育,在校内形成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推动全面依法维护国家安全。

(三)深入学习宣传国家安全工作。加强对国家安全相关工作的宣传教育,加深广大师生对国家安全工作理解和认识,促使广大师生进一步配合、支持各项国家安全工作。

四、活动形式

(一)多层面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召开党委会、校院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主题班会、党团活动、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师生加强学习宣传教育,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要义、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引导广大师认清当前严峻复杂的国家安全形势,提升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义务的意识。(责任部门:办公室、宣传部、组织部、学工部、团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二)线上线下多措施营造学习宣传氛围。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微博以及校园广播、电子屏、横幅、宣传橱窗、黑板报等校园宣传文化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形成集中宣传教育氛围。(负责部门:宣传部、学工部、各二级学院)

(三)开展相关国家安全教育实践基地参观学习活动。增强师生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强化师生总体国家观的梳理和引领。(负责部门:学工部、团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五、活动要求

(一)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是《国家安全法》中明确的重要内容,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利于增强国家安全法普及宣传的效果,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中来。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取得实效。

(二)创新方法载体。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多种方式方法和平台载体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让广大师生易理解、能领会、好落实,营造好、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校园氛围,切实增强广大师生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三)总结经验做法。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总结好国家安全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整理好宣传活动的相关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及时将工作情况和经验做法报送宣传部。

 

 

中共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