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百名劳模与百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结对”教育活动推进会


[2022-11-14]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699

2Z5A0106 - 副本.jpg

11月11日,学校在上海市劳模学员分会举办“百名劳模与百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结对”教育活动推进会。

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李宣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陈其昌,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专家指导中心、线上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张伯安,全国劳模、劳模学员分会会长王连云,学校党委书记、校关工委主任褚敏,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范文毅,校关工委副主任何光出席,上海市劳模学员分会劳模结对组长、二级学院关工委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会议。

2aaccd74d619a071648348d70a7dc90 - 副本.jpg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上海市劳模学员分会劳模精神实践育人基地,观看了上海市劳模学员分会七周年宣传片,感受劳模精神的传承以及劳模学员分会发挥的重要社会作用。

会上,开展了“百名劳模与百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结对”签约仪式,二级学院关工委负责人与劳模分会劳模导师组组长在协议上郑重签字,标志着百名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向纵深推进。

截屏2022-11-11 22.55.48 - 副本.jpg

王连云劳模与梁晓寒等四位青年老师代表面对面交流。他分享了五十多年来,他为国家和人民做好建筑工程、为祖国明天做好育人工程的实践经历,重点讲述了他如何通过实施科学化、制度化、军事化、人性化管理方式,高速优质、文明低耗地完成了大量工期紧、要求高、体积大、工艺复杂、安全风险多的市内标志性重大工程项目的成功经验。解读了他对待人生“风吹不倒、雨淋不跑、低调做人,知恩图报,勤奋好学、与世俱进”的处事理念,并用自身读书成长经历,向与会师生传递了“读好书、做好人、爱劳动、伴快乐”的劳模精神,表达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e441826304cf1262300bcd2079dc901 - 副本.jpg

褚敏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我校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劳模与我校入党积极分子结对这项特色工作向纵深推进的重要会议。他表示,学校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以“建设人民城市、培育一流工匠”为目标,全面深化“三圈三全十育人”工作。在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的指导下,在以上海市劳模学员分会为代表的“五老”的亲切关怀下,学校持之以恒推进校、院两级关工委工作,在青年师生培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学校将进一步深入挖掘劳模工匠精神,不断把百名老劳模导师与百名入党积极分子学生结对的“四个一活动”落到实处,结对大学生要转“被动”为“主动”,采写一篇劳模事迹、拍摄一段劳模视频、到劳模岗位体验一次、讲一次劳模故事,有特长的同学还要把劳模故事画成卡通画、剪成短视频,让劳模故事、劳模精神为更多年轻人喜闻乐听。这些故事、视频、卡通画都要集积起来,线下做成汇编、线上做成资源库,留下宝贵的成果。他要求,学校各级党团组织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切实把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争取早日拿出成果,同时也要关心结对劳模的身体和生活,通过大学生志愿者为老劳模提供好力所能及的服务。

李宣海肯定了我校“百名劳模与百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结对”项目实施是落实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和市教育党委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是通过劳模一生经历教育引导学生、发挥劳模政治优势的重要举措。他指出劳模与学生一对一结对,可以激发学生内在思想情感的提升,是有效有力度的育人方式。他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要坚定政治站位,全面系统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斗;二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三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升劳模分会和广大劳模的学习水平,在学习中跟上时代的潮流,引领社会的风尚,为青年人做好表率

                                                                 校关工委新时代劳模(工匠)精神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