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举办2022年上海市劳模(工匠)精神进校园暨首届“劳动季”启动仪式


[2022-11-12]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763

第一教育 2022-11-11 15:17:09

记者 | 魏小潭

 

11月9日,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举办2022年上海市劳模(工匠)精神进校园暨学校首届“劳动季”启动仪式。据了解,学校将开展系列生产劳动、日常劳动、服务性劳动、创新创业和非遗传承项目等实践性教育教学活动,以推动劳模精神与劳动教育工作体系化、规范化、制度化和日常化,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专业素质、文化素质和身心素质,服务学生终身发展。


本次活动以“红色基因赋能成长,培根铸魂涵育匠心”为主题,也是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之一。全国劳模、上海市劳模协会胡双钱副会长,全国劳模、上海市劳模协会徐小平副会长,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校长、博士生导师叶银忠教授,上海市劳模协会办公室主任陶丽娟以 及学校31位劳模导师受邀参加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劳模协会、上海建筑职业教育集团主办。





作为上海规模最大的培养高素质、高技能职业人才的高校,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始终牢记“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引导学生以劳模为榜样、以大师为坐标,把培养青年学子作为首要任务,把教书育人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努力构建劳模(工匠)精神育人体系,逐步形成了劳模风采熏陶人、劳模精神引领人、劳模道德影响人、劳模思想凝聚人的良好育人氛围。


在本次活动上,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何光分别与劳模张雄伟、胡振球、琚姝签约。上海市劳模协会办公室主任陶丽娟为劳模育人基地授牌。






学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晓卉为琚姝、徐小平、吴尔愉、刘霞、杨艳华、杨磊六位劳模颁发聘书;学校学工部部长汪鹤为沈国兴、邓小文、钱斌、张国樑、项天平、潘建超六位劳模颁发聘书。劳模班学员代表为劳模导师献花、致敬。






“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是有关中国人命根子的活动。” 全国劳模、上海市劳模协会副会长徐小平在发言中如是说。他继而解释道,劳模、工匠这支具有代表性的劳动群体走进校园可以发挥辅助作用,通过讲好劳模故事,诠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启蒙学生的劳动意识,使他们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知识能让学生成其为某种人,而德育能让学生成其为人。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就是有助于学生成其为人的活动,这是家的希望,民族的希望。”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以劳模(工匠)精神育人,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思想观念,养成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优良品行。”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校长、博士生导师叶银忠教授向记者介绍道,学校成立了新时代劳模(工匠)精神教育中心,制定了《“争做劳动能手、争当劳模工匠”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聘请劳模导师,共建劳模育人实践基地,开设劳模实验班,开发劳模精神与劳动教育系列课程,自主编写相关教材。同时,学校把劳模(工匠)精神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定了《“新时代劳模(工匠)文化育人”师资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努力建设一支与现代职业教育要求相适应、有劳模(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此外,学校还着力打造以劳模(工匠)精神为特色的校园文化,建立劳模精神教育长廊,大力宣传劳模(工匠)精神。


原文链接: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20545641_30597_dyjy.html?app=1&sourc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