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青春上海:青年守“沪”|守护市民“奶瓶子”,这个光明班的青年们坚守封控厂区


[2022-04-04]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3133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3月29日晚间,一则“紧急通知”在圈群传播,称“刚刚接到光明公司通知,鲜奶出现问题,全市光明鲜奶停止供应,生产链、车辆彻底消杀……”之后,光明乳业通过官方微博辟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了解到,该校有一个定向办学光明班,班里的不少学生最近一直在封控的厂区一线工作。一些学生虽然与自家只有一步之遥,却主动守在了工厂。

 ※ 睡私家车,借此机会多学多看把好品控关 ※ 

顾家磊

2001年出生的顾家磊是土生土长的上海小囡,从小喝着光明奶制品长大的他对这家上海乳业老字号有着别样的情怀。“这么多年来,它一直是一张上海名片,更是一份沪上记忆。”

去年9月份,顾家磊到光明乳业某厂区的品控岗位实习。顾家磊告诉记者,他所实习的工厂主要是负责随心订的鲜奶、酸奶,包括低脂奶、高钙奶等功能奶。作为品控岗位的实习生,他主要的任务是做好现场巡检。关注奶发酵的温度是否达标,是否正确按照工艺流程生产;生产的环境里,工人是否正确佩戴帽子、衣物,穿好鞋子;生产线是否有故障,比如热封头不紧密,就会出现漏奶、变质等事故,需要认真巡查每条线路;遇到故障第一时间维修,确保生产过程没有死角;做好定期采样等。

“感觉责任蛮重,压力蛮大的。从收奶到调配成成品,整个品质的控制、监督都要小心谨慎,一步不能错。”顾家磊透露说,最近工厂人手不足。他还需要急修拆检,拆洗零部件。检查垫圈、密封圈是否有磨损,机器是否有故障,避免微生物污染等隐患。工作量虽然有点大,但作为新人,他不仅觉得没啥好抱怨的,更应该借此机会多学多看。

作为奉贤本地人,顾家磊的家就在奉贤,离工厂不算远。但在工厂封控期间,他主动留了下来。这几天,为了追求比较安静的睡眠环境,他选择睡在自己的私家车上。车座长度有限,这对于身高1米78的他来说有点短,睡前排的时候连腿都伸不直,后来他慢慢习惯了车上的睡姿。

 ※ 与家一步之遥,和小伙伴在工厂打地铺 ※ 

首思宇

作为生长在上海的人,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光明乳业定向班的学生首思宇和顾家磊一样,对光明牛奶有着不一样的情怀。

在实习期间,她先后学习了预处理转序、收奶、轻技等操作流程。“在疫情开始爆发的时候,我得到了主管通知,让我带好换洗衣物和洗漱用品到厂里继续上班,听到这个消息,我一刻不敢怠慢,第一时间坐上班车到了厂里。尽管我一个人的力量很微薄,但希望疫情期间家家户户仍然能够放心的喝到牛奶。”首思宇说。

首思宇实习的工厂位于闵行。原本,为了实习她租住在工厂对面的小区。距离工厂步行只有5分钟的路程。最近这段时间,她和同事们把家搬到了工厂,住在办公室、会议室,有的睡沙发,有的在地上打铺盖睡睡袋,有的睡在垫子上,虽然条件较为艰苦,但她觉得这都是暂时的。“都是光明前暂时的黑暗,撑一撑就过去了。”

最近,首思宇在收奶间工作,负责对进厂的牛奶进行检验,确保进来的每一滴牛奶都是安全合格的。“品控岗位,会接触到每个流程。我最近和其他部门的前辈隔离在工厂,大家互相分享经验,收获蛮多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原文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2/04/03/164897298910837575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