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专场


[2018-06-12]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5304

讲座主题:

褚敏:不忘初心,做城市建设的未来工匠

褚君浩:迎接智能时代,弘扬奋斗精神

褚君浩简介:

褚君浩,中科院院士,现任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兼任《红外与毫米波学报》主编,上海市科协副主席。曾任上海市红外与遥感学会理事长,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理事,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原上海市政府参事。

褚君浩院士长期从事红外光电子物理和半导体研究,发表SCI论文500余篇,出版《窄禁带半导体物理学》等4部专著,编著8部,是Landolt-Boernstein《科技数据和公式》手册的作者之一。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3项、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先进个人金牛奖、国家973计划先进个人奖、第六届全国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第二届“九三”楷模。

褚君浩院士关爱学子、心系科普,是科学研究与科普工作相得益彰、相互促进的典范。主编新版《十万个为什么》丛书《能源与环境》分卷,撰写近百篇科普类文章;近三年先后赴上海、江西、福建、河北等地,为大中小学生作科普讲座50余场;多次为上海市及其他省市高校青年教师作师德师风报告;为本科生主讲“物理电子学前沿讲座”,创设并领衔主讲华东师大信息学院“飞翔论坛”,《文汇报》于2016年、2018年两次进行专题报道。由于在“科普及社会服务”方面的广泛影响和突出成就,褚君浩院士先后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上海市教育年度新闻人物、感动上海年度人物、上海首届科普杰出人物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