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观察:职校如何进行劳动教育?专家建议劳模们要多走进校园


[2019-12-08]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5212

职校如何进行劳动教育?专家建议劳模们要多走进校园

来源:劳动观察

作者:郭娜2019-12-06 18:14

在新时代,如何让劳模的影响力、传播力打破行业、专业、企业的局限性,变成红人、网红,用精神影响身边的普通人,值得思考。 

劳动教育,在今年成为热词。那职校如何开展劳动教育?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举办的“新时代劳模精神与劳动教育的路径与方法”专题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在强调劳动教育的重要性的同时,呼吁劳模要更多走进校园,落实到教学实践中。


曾四次参加全国工会代表大会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航天局原工会主席吴海中认为,劳动模范在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中有着独特的作用和地位,有吸引力、说服力、引导力和影响力。要想劳模的作用发挥到最大,他建议要切实落实到教学实践中,即“教育传授专业化、交流形式多样化、效果评估动态化”。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的特聘劳模导师、全国劳模吴文巍认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传播方式也要有新特点,即高颜值、强传播、能对接、可参与、有实效。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教师赵桂新提出要从五育并举的新要求把握劳动教育的重要性,职业院校要主动适应教育的这一总体要求和大环境;从劳动精神、劳动态度、劳动行为、劳动观念等方面认识劳动教育,优化劳动教育的途径,走出没有劳动的教育、没有教育的劳动的误区。


据了解,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大力弘扬传承劳模(工匠)精神,以劳模育人为特色,将劳动教育融入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全过程,取得了积极成效。积极打造劳模精神特色思政课,成立新时代劳模(工匠)精神教育中心,开展劳模进校园、劳模走进思政课、走近劳模主题实践活动、“听劳模讲述初心和使命的故事”等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包璐影

劳动观察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http://www.51ldb.com//shsldb/sz/content/0091cf638571c001d6b36c92bf95ed9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