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1年新教师及喀职院研学教师校本研修活动


[2021-07-05]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1258

6.15杨浦校区参观实训室 - 副本.jpg

为切实提升新教师及喀职院研学教师的职业综合素质,根据上海市教委和学校相关培训计划,人事处(教师工作部)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新教师及喀职院研学教师校本研修活动。2021年参加上海市属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的13名教师和2021年喀什职业技术学院来校研学的8名骨干教师参与其中。

6月15日,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实验实训中心和宣传部相关教师带领学员们参观了各校区的实验实训场所和城建展示厅。通过参观交流学习,学员们进一步了解了学校的办学概况、特色、成果以及校内实验实训场所和平台资源,便于实现跨校区、跨专业合作和资源共享,有效地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和职业归属感。

6月16日下午,学员们参加学校举办的“传承劳模精神,建设美好城市”专题师德师风讲座。

6月17日,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在奉贤校区组织了两场经验分享交流会。直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刘严宁在图文楼401会议室为学员们作主题为《聚焦立德树人 深化课程思政改革》的讲座,主要从课程思政的基本理念与实践向学员们分享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单晓艺、机电工程与信息学院朱峰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俊平作为学校优秀教师代表,分享了她们在课堂教学、竞赛指导、课程思政、师生相处和个人成长等方面的工作心得和经验,以帮助学员们能进一步熟悉高职教学教育工作,引导大家尽快融入教师角色,提高工作干劲。

6.24-25培训师现场授课 - 副本.jpg

随后,人事处(教师工作部)特邀武汉轻工大学张胜全教师发展团队开展为期两天的微格教学设计与演练的专题教学培训。培训主要围绕BOPPPS有效教学设计与微格分组演练两大内容开展,侧重于学员们能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有效转化到实际演练中。在两天的培训中,学员们专心听讲,积极参与小组讨论与合作,认真完成微格教学实际演练与反馈,纷纷表示本次实操演练有效地帮助他们认清不足、增强自信、提升能力。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为进一步检验大家的学习成果,人事处(教师工作部)于6月28日在奉贤校区图文楼多功能厅举办2021年新教师及喀职院研学教师校本研修之说课比赛。比赛邀请到了上海高职院校教育评估和质量内涵建设评审专家杨林根教授,原上海职工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健康医学院余剑珍教授,上海市第二届教学名师、教育部教学质量评估专家、上海大学鞠鲁粤教授,全国高校国家级教学名师、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培训基地特聘导师胡颂恩等4名校外专家担任评委,19名参训学员参加比赛。参赛教师从学情分析、课程设计、教学模式、评价反思等方面进行说课,目标明确、流程清晰、重点突出、内容新颖。专家评委逐一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学员们的扎实理论功底和良好的课程设计能力,同时也就不足之处给出了宝贵意见。来自于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的吴晨最终获得本次说课比赛的一等奖,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陈士达和机电工程与信息学院刘猛获二等奖,国际交流学院古徐莉、马克思主义学院窦葳和健康与社会关怀学院庄海宁获三等奖。

除学校集中研修活动之外,各二级学院根据本学院实际和学员的需求,组织导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对口企业考察学习、教学观摩等研修活动。

此次校本研修活动是在上海市教委师训项目的基础上以缩短新教师的职业适应期,培养提升新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喀职院研学教师的综合职业能力为着力点,旨在树立学员们“立德树人”的理想信念和“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掌握教育教学、社会服务、实践能力以及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的方法。

                           

供稿:人事处(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