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重要指示精神


[2021-04-16]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1392

微信图片_20210414094540 - 副本.jpg

4月14日上午,学校在杨浦校区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褚敏主持。

会上,褚敏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对职业教育工作批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之际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意义重大,令广大从事职业教育的同志深受鼓舞,同时也为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和举措。学习贯彻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深刻认识职业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重要地位同时,把握三个关键字。一是“高”:建设高水平、高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吸引更多青年接受职业技能教育,养成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的习惯;三是“优”:优化类型定位,加强师资队伍和办学条件建设,优化完善教材和教学方式,从而全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优化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增强职教育的认可度和吸引力。

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再一次对职业教育的发展吹响了冲锋号。全校上下要迅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发展重大部署,结合学校建设发展实际,乘势而上、谋新奋进。一是对接机遇,牢牢把握“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这一重大机遇,积极申办本科层次职业大学,深入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内涵规律研究和育人理念、模式、效果改革创新实践,支持建工学校朝着贯通培养新型高职方向发展。二是明确要求,紧紧围绕“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这一核心要求,依托“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的方向,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两个关键,在学习借鉴创新中实现跨越式发展,在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构建中创新实践“城建模式”。三是提前布局,在明确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方向、发展重点、发展要求同时,加强学校顶层设计和组织实施,以深化产教融合和“三教”改革为动力引擎,在“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四项改革重点中布好局、谋好篇、起好步。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办学治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形成事业发展新局面。

与会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国家职业教育发展大局,聚焦学校建设职教强校和加快建设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和工作设想。城院干部师生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学习指示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实际,畅谈学习感悟,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职业教育发展。


供稿: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