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上观新闻:没想到,一家广东公司上门预定下一届毕业生!这个“冷门”专业缘何“走俏”?


[2021-04-09]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1338

没想到,一家广东公司上门预定下一届毕业生!这个“冷门”专业缘何“走俏”?

教育在线2021-04-08 20:26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李蕾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98%的毕业生都已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

“这不,就在刚刚,一个广东的古建筑工程公司专门打电话来,预定我们下一届毕业生。”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负责人施洪威难以掩饰脸上的喜悦,“今年,我们98%的毕业生都找到专业对口的岗位,已经在单位进行就业实习了,其余2%的毕业生也都找到工作了。

【首届毕业生早被“抢”光了】

今年,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有了第一届毕业生,28个毕业生中有22个上海本地学生。没想到,这个听上去感觉“冷门”“古董”的专业一下子“走俏”得很。“很多和历史建筑保护相关的单位在学生大二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关注我们了。”施洪威老师介绍,第一届毕业生从去年10月开始,就已经陆续在就业意向单位实习,“以致于那家广东的公司来要人的时候,我们已经没有毕业生处于未就业状态了。”不少同学在单位的实习反馈也很好,无论是学生的业务能力、做事能力,还是职业技能都十分被认可。

为何在今年的就业形势下,这个“冷门”专业一下“火”了起来?施洪威老师分析,这和就业市场大环境有很大关系。近年来,国家大力号召对古建筑进行保护,不少建设开发公司中都有一个部门或是几个项目是从事历史建筑保护的,而要从事这方面的工作,需要专业人才,否则相关的测绘、制图、鉴别等基本概念都没法理解。再加上,上海是一座历史文化悠久的城市,在不断的城市更新中,有很多历史建筑需要保护,这就需要大量懂古建筑勘察、工程测绘、资料整理、统计分析的专业人才。

【动手力强,贴近工程设计课程】

城建学院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和这一人才紧缺的需求相符合,课程体系设置也是针对培养专业的动手技能。据介绍,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主要培养学生学习保护和修缮古建筑和近现代历史建筑,针对古建筑和历史建筑的病害展开检测、测绘、修缮、保护、资料整理、数据统计等工作,围绕着古建行业需求开设了六门核心课程。分别是:古建筑木作构造与修缮理论联系实践、古建筑勘察与病害检测、古建筑砖石构造与修缮、古建筑油饰彩画与修缮、古建筑工程测绘、古建筑施工技术教学。

这些课程不仅仅学理论,更多的是“动手实操”。记者在课程设置说明中看到“学生能制作一至两件木作斗拱、榫头、雕花板等构件作品。”“能够独立对一两件古建木作损坏部件进行修缮、替换、安装。”“能独立完成制作古建石雕、砖雕作品各一件,能修复一两件损坏的古建砖石构件。”“能根据古建实地勘察数据绘制出相应的图表。”……这些都体现了更加重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同时,文物建筑保护法律法规、房屋建筑学、计算机辅助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建筑信息模型操作(BIM模块)等课程都是古建筑与历史建筑保护行业紧密结合的。

通过校企合作,学生们在学校学习时就有机会到一些木作的基地里进行实训课程。古建专业有很多外出考察的机会,比如到浙江、安徽去考察,比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更多。

【明年将扩招一个班】

由于所开设的课程贴近工程实际,古建专业学生一经上岗就展示出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专业技能,他们的业务能力深受企业的认可。一时间,古建专业的学生供不应求,上海建工四建集团、上海建工五建集团、上海静安建筑装饰公司、上海建科院等多家单位表示,“下一届古建班毕业生只要想来,我们都要。”

贾俊喆,是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大三学生,今年毕业的他现在上海燊榕古建保护研究中心实习。在实习岗位上,他主要从事古建复原设计图纸绘制工作、口述史研究、田野调查并跟随徽州大木匠师学习古建营造技艺。“校内的学习为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大一时老师就对绘图规范提出了明确要求——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这使我很早就养成了正确的制图习惯。”贾俊喆告诉记者,在古建大木作课程中,老师以官式建筑为例,详细解答了大木作流程、古建筑营造尺度与模数制度等知识,从各方面提升了专业度。比如,在对古建筑进行修复时,不仅需要考虑木材的受力情况,还要考虑整体的美观,要精准计算木头的尺度,同时要考虑防火、防潮、防虫等因素。“整个建筑的图纸比例尺度都在老匠师的心中,我们用现代软件来进行图纸绘制是为了以普通人更易理解的方式来展现,以更好地传承中国历史文化。”学校很早就安排学生开始各类软件的学习,比如计算机辅助设计(AutoCAD)、草图大师(SketchUp)、图像处理软件(Adobe Photoshop)、矢量绘图软件(Adobe Illustrator)等等,熟练的软件应用让学生们今后的工作中得心应手,大大加快了工作效率。“有了扎实的专业知识作为基础,在进入项目时,我可以直接进行修缮房屋的测绘、资料整理、修缮方案制定等各项工作,与同事配合默契,工作氛围融洽。”

城建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邵东东表示,目前上海对古建筑保护很重视,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比较大,学校将根据市场需求考虑扩招一个班。


原文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wxShare/html/356806.htm?t=161792969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