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上观新闻:新型养老服务人才需要哪些“硬核”技能?这个比赛告诉你!


[2020-12-21]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2228

教育在线2020-12-21 06:57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李蕾

2020年长三角养老服务类专业学生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赛项圆满落幕。

一张张舒适的床位,一个个身穿专业服装的养老服务人员来回穿梭………你以为走进了养老院,其实,这是2020年长三角养老服务类专业学生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赛项的现场。12月20日,经过了一个多月的备赛和两天激烈的比赛,19所来自长三角地区院校的53名选手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现场角逐,获得了佳绩。

                【现场激烈角逐】

比赛在上海市教委领导下,上海高校养老类专业建设平台、上海市高职高专医药健康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策划,旨在提高长三角地区老年健康照护人员岗位技能和综合分析判断能力,以促进健康养老服务业高素质技能人才的培养。

与历年“养老服务”比赛相比,今年的比赛模式有了巨大改变。赛项分为四个模块,分别为医院模块、长期照护模块、日间照料模块、家庭模块。选手们抽签参加其中两个模块,比赛选手告诉记者,比如说长期照护模块详细分三部分,选手需要根据案例在20分钟内写出具体的照护方案,并在20分钟内对模拟扮演的老人进行实际操作,最后花20分钟写总结和反思。这样一种比赛形式要求参赛选手需要具备工作中的组织与管理能力,沟通与人际交往能力,解决问题、创新和创造能力,评估需求和规划服务对象照护能力,管理和提供服务对象照护的能力,评估服务对象照护结果的能力。

经过2天激烈的角逐,最终上海城建职业学院选手朱佳慧代表上海队,荣获一等奖。大赛颁奖仪式过后,朱佳慧同学表示,通过本次和同类院校的同学们一起竞赛,不仅磨练了意志,更是切磋了技艺,也是对平时所学知识的巩固。虽然获得了一等奖,但自己提升的空间还很大,一等奖对自己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后,她会在“健康与社会照护”技能上继续学习,精益求精,再创新高。

                 【养老人才短缺】

根据联合国的新标准,一个地区65岁老人占总人口的7%,即该地区视为进入“老龄化社会”;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14%,则进入“老龄社会”;比例达20%,则进入“超老龄社会”。我国1999年就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目前尚未完全进入“老龄社会”,但我国老龄化速度非常快。

2019 年,上海 60 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 35.2%,城市人口老龄化程度稳步提升。预计到 2020 年,上海常住老年人口年均增长量将超过 21 万,总量将于 2018 年突破 500 万,至 2020 年达到 531 万,预计 2045 年至 2050 年间将达到峰值。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截至 2018 年底,长三角地区户籍人口占户籍人口总数的 21.47%; 65 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占户籍人口总数的 14.86%,较 2017 年增加 180.83 万人,增速为 6%。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上海高职高专健康医药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褚敏表示,在养老人才链中,健康养老服务技能人才需求最大,存在很大缺口。统计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的失能老人达到4200万,80岁以上高龄者人达到2900万,空巢和独居老年人数达到1.18亿。这一数字仍然在告诉增长,空巢、失能老年人数量的增多,意味着其对照顾护理服务需求的增加。到2050年没有子女、需要养老照护服务的老年人将会达到7900万,如果按照护理人数与需要服务老年人数1∶5计算,届时将需要约1580万人。

针对养老类人才短缺现状,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早在2009年就率先在护理专业的基础上,设立老年护理培养方向,使学生早期接触养老,实践养老,给学生埋下“养老人”的种子。2019年,学校在护理(老年方向)的基础上,结合健康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医学检验、食品等专业,打造老年健康服务专业群,共建共享养老类平台课程,营造养老类人才培养氛围。并于2018年就开始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赛项标准,进行课程改革,打造对接世赛标准的人才培养模式。

栏目主编:徐瑞哲文字编辑:李蕾未经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原文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wxShare/html/32393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