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上海:苏州河上的网红“法师桥”有了新变化!听听摄影人怎么说


[2022-10-31]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383

苏州河上的乍浦路桥,由于桥上视野开阔,可以拍摄到陆家嘴“三件套”和苏州河畔美景,近年来人气极高,成为时尚达人眼中的“网红桥”和摄影发烧友眼中的“法师桥”,以及广告人眼中的“最佳取景地”,吸引游客和市民纷纷前往拍照留影。

最近,乍浦路桥上安装了道路护栏。那么,乍浦路桥为何能成为“网红桥”和“法师桥”?安装道路护栏之后的乍浦路桥有什么变化?摄友和市民对此怎么看?晨报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苏州河变美了,乍浦路桥成为“网红桥”“法师桥”

晨报资深摄影记者任国强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他喜欢用镜头记录上海城市建筑和人物之间的故事。对任国强来说,乍浦路桥是他再熟悉不过的一座桥,从上世纪80年代末期到2022年,他跟踪拍摄了这座桥长达三十多年(见下图)。

在80年代时,乍浦路桥是苏州河上的一座桥梁,承担着重要的交通功能,那时候骑着脚踏车上下桥的市民特别多。近几年,随着苏州河完成了环境综合整治,两岸的景观在苏州河映衬之下变得更加漂亮了,乍浦路桥作为苏州河上的桥梁逐渐成为了“网红桥”和“法师桥”,每天都有不少市民和摄友来拍照。

上世纪80年代末,早高峰时段乍浦路桥上的自行车大军

1993年的乍浦路桥,骑车者将满载货物的自行车推上桥面之后,驻足观赏东方明珠

2007年时的乍浦路桥

2017年4月的一个清晨,任国强去乍浦路桥,他发现桥上停着一排崭新的轿车,“横着放的轿车占据了一根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路过的骑车人只得骑到对面车道上。原来这是一家公司给汽车拍广告,可是这桥毕竟不是摄影棚,如此排场的拍摄不仅违反了交通法规,也影响了其他人的通行。”

一排崭新的轿车直接停在桥面上,影响了道路交通(拍摄于2017年4月16日)

还有一次,任国强看到一个摄制组弄来一辆电动三轮车当摄像车,直接在乍浦路桥上开机拍摄,“真够牛的,成本低又灵活,但这样在桥面拍摄其实并不安全。”

摄制组在乍浦路桥上拍摄(拍摄于2017年6月30日)

对于上海“城市考古”团队创始人徐明来说,乍浦路桥实在是太熟悉了,“城考历史实验室”公开展厅就设在乍浦路桥南的圆明园路上,他几乎每天都要经过这座他心中的“法师桥”,目睹桥上形形色色的人流。在他参与编纂的《苏州河地名故事》一书中,也有介绍乍浦路桥的篇章。

徐明认为,苏州河上有多座桥梁,不过其它桥的景观不如乍浦路桥,这也是其成为“法师桥”人气聚集的原因。在乍浦路桥安装护栏,从交通法规的角度是对的,而且晚上有车辆聚集在桥上,会影响到交通安全。

乍浦路桥 徐明拍摄

据徐明介绍,乍浦路桥位于外白渡桥以西,是苏州河上的第二座桥, 原称二摆渡桥。上海开埠后,美国圣公会主教文惠廉(William Jones Boone)在此建造了一座浮桥;1873年,工部局将浮桥改为木桥,外国人称蓬恩桥(Boone Bridge), 中国人称头摆渡桥,亦称白渡桥。为区别东邻的外摆渡桥(后被称为外白渡桥), 故又称二摆渡桥。1927年,木桥拆除,改建钢筋混凝土桥, 以乍浦路路名命名。

乍浦路桥为四川路桥、外白渡桥两桥的辅助桥梁

乍浦路桥东与外白渡桥相距248米,西与四川路桥相距195米,为东、西两桥的辅助桥梁。记者前往四川路桥,发现四川路桥目前没有安装道路护栏。

四川路桥目前没有安装道路护栏

装上道路护栏之后,安全系数提高了

据一些摄影人士介绍,乍浦路桥在早上日出时和下午日落时的两个时段人最多。记者在工作日四点之后与摄影师前往乍浦路,发现乍浦路桥上云集了“各路人马”,除了一些游客外,还有摄影爱好者、拍摄婚纱的新人以及广告拍摄者。

据多位摄影爱好者介绍,道路护栏是在国庆长假结束之后安装的。桥上安装道路护栏之后,安全系数确实是提高了,至少大多数人不会再乱穿桥面的机动车道,而是走桥下的斑马线。

安装了道路护栏之后的乍浦路桥

不过记者发现,仍然有一些拍摄者占用了桥两侧本就不宽敞的非机动车道,使得一些骑车者不得不减速或下车推行,还有人跨越护栏穿过机动车道,使得机动车从桥上开过时险象环生,影响了道路的交通安全。

拍摄者占用了桥两侧非机动车道,影响了交通

对于有人跨过护栏穿过桥面的机动车道,一直来乍浦路桥拍摄的资深摄友大兵(网名)提出他的个人建议,护栏可以装得再高一点,合适的护栏高度应该是设置到行人跨不过去为妥。

一位摄友在跨越护栏

乍浦路桥上有两位保安在执勤,一人站在桥面一侧。一位执勤保安表示,其实大多数市民还是遵守交通规则的,不文明的是个别人,对于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他们还是以主动劝导为主,关键还是要靠市民的素质和自觉性。

一位摄友站在护栏外的机动车道拍摄

本期的新闻晨报·周到《上海会客厅》节目,我们就此邀请到了多位来自文化界、摄影界和交通领域的嘉宾,请他们就乍浦路桥安装道路护栏分享各自看法。

作为环球旅行风光摄影师,胡子捷森今年曾多次在乍浦路桥拍摄取景,对于乍浦路桥新装上栏杆,他表示:“这个可能也是因为出于交通安全考虑吧,之前横穿桥面的市民太多了。这里是游客非常多的地方,早上日出时还好,日落时都是各种相机加手机在拍摄,虽然装上护栏对于去桥两边拍照有一点点影响,但的确是正确的做法。只要不影响正常拍摄,还能增加安全性,我觉得是好事。”

人满为患的乍浦路桥 胡子捷森拍摄于2022年7月29日

上海文化出版社副总编辑、上海女摄影家协会副会长罗英表示:乍浦路桥新加的栏杆都没有挡住摄影发烧友的狂热。曾几何时,中国俨然已是“摄影王国”,打卡点挤满了手持“长枪短炮”的各路人马。摄影在今天蔚然成风,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老百姓对文化艺术等精神层面的追求;然而,摄影难就难在太容易了,一窝蜂式带来的可能是大量雷同的画面,更何况,为了抢镜头,有些人忘记了这是车水马龙的马路,还有必须遵守的交通规则。

上海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晨报资深摄影记者任国强认为:近年来,安福路、永康路以及举行时尚活动的一些马路,只要成为网红打卡点,大量摄影发烧友就会蜂拥而上,加之现在很多市民喜欢用手机近距离拍摄,势必会对交通造成影响,特别是上下班高峰和车流多的时候。建议摄友和市民还是应该建立交通安全意识,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摄影环境。

乍浦路桥是名副其实的“法师桥”,“老法师”们围着一位漂亮女孩拍照。拍摄于2022年7月31日

作为上海“建筑可阅读”宣传大使,周培元曾多次带团来乍浦路桥开展人文行走,他建议:乍浦路桥地处上海“一江一河”核心区,桥面的道路护栏可以设计得更具美感,例如栏杆的颜色是否可以淡雅一些,与桥面颜色更协调。

市民在非机动车道拍照打卡

上海交通信息中心副主任顾承华以前曾去乍浦路桥拍过陆家嘴“三件套”,对于乍浦路桥新装上护栏,他告诉记者:“看了晨报拍的视频,虽然有关部门动足脑筋,没有使用不锈钢之类的材料,另外考虑视觉感而降低了栏杆高度,但还是觉得不美观和不方便。我觉得这应该是无奈之举,啥人叫侬把助动车、小黄车乱停在桥上,甚至把机动车停在桥上,影响行人走路,影响机动车行驶安全的!很多管理上的无奈之举,也是因为某些市民的不文明行为而采取的对应措施,最终损害的其实还是阿拉市民自身利益。”

一位摄友在跨越护栏

“现在护栏装了,我看并不能完全杜绝上述不文明现象发生。因此,提出几条建议,首先,建议摄友们加强自律、提升自己文明素养,多为别人着想,遵守交通规则,仍是从根本上杜绝此类现象的最好方法;第二,有关部门加强监管,比如加大视频监测力度和处罚力度,用一些合理手段制止这类现象发生;第三,建议有关部门在做好乍浦路桥流量调查和分流方案基础上(桥上为机动车单行道,估计流量不大),看看能否把乍浦路桥改为行人和非机动车桥,这样就根本解决了行人与机动车的冲突,让市民和游客游览观景更舒畅,迈开‘建筑可阅读’的真切一步。”

安装护栏之前,骑车市民在乍浦路桥上停车拍摄陆家嘴“三件套”

对于乍浦路桥安装道路护栏,各位市民朋友和摄友,侬哪能看呢?

责任编辑:严山山 丁磊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315254114770155584&item_id=6315254114770155584&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