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百名劳模进校园”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2024-03-23]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1783

1-1 - 副本.jpg

3月20日,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百名劳模进校园”工作推进会在杨浦校区召开。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李宣海,驻会副主任俞恭庆、陈其昌,市总工会宣教部劳模工作负责人、市劳模协会副秘书长师荣欣,市劳模协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陶丽娟,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厚富,市劳模学员分会会长王连云,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邹竑,学校党委书记褚敏,“百名劳模进校园”结对院校领导,关工委高职分会领导,结对中小学校所在区教育关工委领导、学校领导等出席。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高德毅主持会议。

褚敏致辞 - 副本.jpg

褚敏在致辞中对各级领导、劳模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对市总工会、劳模学员分会在学校劳模进校园活动中的指导和关心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在打造贯穿“红色基因、工匠精神、创新能力、全球视野”的四维育人模式的基础上,从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角度深入推进劳模进校园活动,为“百名劳模进校园”活动提供城建样板。

王厚富致辞 - 副本.jpg

王厚富代表工会学院和工会系统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积极贡献的劳模们表达了问候和敬意。他希望,劳模先进积极参与市总工会、市劳模协会、市教育关工委组织的各项活动,持续深化各项劳模品牌活动,在各层次学校的思政课程和劳动课程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为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连云作工作报告 - 副本.jpg

王连云作“百名劳模进校园”工作报告,对结对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并明确2024年工作方向。他指出,要重点深化推进“百名劳模进校园”与17所中小学校结对活动,做实做细静安、黄浦、长宁、虹口区50所学校的结对,在原有结对大中院校的工作基础上推广结对院校并深入开展工作;要主动对接结对学校的需求,结合学校课程设置、劳动主题教育等,让“百名劳模进校园”的形式及内容更加有声有色、内涵丰富,效果明显;要进一步依托市总工会、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教育实践基地作用,帮助学生开拓眼界、建立自信、感悟劳动的重要和伟大;要组建“智囊团”,让分会在各界有影响力的劳模导师担任成员,根据学校和学生的实际需求“点单定制”课程服务。

俞恭庆、陈其昌和师荣欣、陶丽娟为新增的上海纺织博物馆基地、上海星申高新技术仪表研究实验室基地揭牌。

曹杨第二中学高二年级学生黄曦玥、虹口区教育局副局长李琰、劳模导师陈耀作为代表在会上交流发言。

李宣海讲话 - 副本.jpg

李宣海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上海城建职业学院、虹口区教育局、曹扬二中和劳模分会的工作交流内容扎实、很有质量。两个教育实践基地的揭牌进一步丰富了关工委教育实践内容。他表示,“百名劳模进校园”活动是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力抓手,也是贯彻落实关心下一代工作一系列文件精神,整合各类资源,发挥“五老”作用的又一创新举措。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指引,进一步认识开展“百名劳模进校园”活动的意义。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劳模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充分发挥劳模对于广大青少年学生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方面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和时代意义。要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拓展“百名劳模进校园”活动的内涵和形式,探索“百名劳模进校园”与日常生活劳动、 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相结合的育人新模式,创新讲座报告系列、见面活动系列、劳模故事系列、实践体验系列等“百名劳模进校园”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使“百名劳模进校园”活动具有长久的生命力。要进一步形成合力,完善“百名劳模进校园”的工作机制和氛围,树立“开门办劳动教育”理念,发挥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的协调联动作用,打造集劳动课程教学、基础生产劳动实践、教师教研培训、工作研究指导等功能于一体的劳动教育管理服务平台。进一步丰富拓展劳模进校园课程资源建设及运用,弘扬劳模精神繁荣校园劳动文化,探索构建长效工作机制。

 

供稿: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