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院.师者】物业管理专业教学团队:对接行业、产教融合、服务社会


[2019-07-02]   发布单位:人事处   阅读次数:20006

【城院.师者】物业管理专业教学团队:对接行业、产教融合、服务社会

团队简介:

物业管理专业上海市市级重点专业,师资队伍被授予上海市级教学团队称号,为上海市教委扶特强专业,旨在培养具备高端技术技能、适应国际化大都市的物业设施管理及物业资产经营所需要的人才。

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产业园区、智慧城区、商业综合体、现代大型公共设施、现代楼宇等物业的管理与服务,从事产业园区运营与管理、物业设施设备管理、不动产服务咨询、物业空间营造与维护、客户服务、物业资产经营等工作。

1、把握专业特性,把脉行业发展,对接行业标准,完成国家专业教学标准编制

物业管理专业教学标准明确了人才培养的目标和素质要求,规范了知识与技能体系,提供了课程体系建设、实训基地建设、顶岗实习教学等的指导,为全国高职院校物业管理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课程体系设置、专业诊断与改进,提供了依据。

在教育部和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组织下,已编制完成的国家专业教学标准有:

1)《高等职业教育物业管理专业教学基本要求》。

2)《高等职业教育物业管理专业顶岗实习标准》。

3)《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2015年)》(房地产类专业)。

4)《高等职业学校物业管理专业教学标准》及教学标准研制调研报告。

5)全国中高职贯通《物业管理》专业教学指导方案。

另外,完成了上海市高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咨询平台《与国际先进标准对接的物业管理专业教学标准及实施服务研究》课题,为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物业管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依据。

2、产教融合、互利双赢,创建“四维”合作育人模式

通过多年的探索与不断创新,建立了富有成效的“四维”合作育人模式。在“四维”合作育人模式框架下,校企合作共同开发了27门专业课程,建设了3门上海市级精品课程,出版了3本国家级“十二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发表了多篇教学科研论文。

                 四维培养模式内涵说明

四维模式

模式内涵

校企共育模式

校企双方共同实施“捆绑”式培养,使学校的专业课程紧跟行业企业的发展要求,使企业的人才队伍更贴近行业专业化的水准。

实训共享模式

校企资源共享,企业为学生提供可实战的训练岗位,同时学校为企业提供可教学的实训基地,通过共享虚拟仿真教学联动,使双方的实训设备及场所发挥出最大的服务效能。

大师引领模式

依托大师工作室的技术与服务优势实施人才培养,弘扬工匠精神,使学生充分感受到“不一般的现代物业”的同时,学会并掌握最先进的“科技服务”手段。

产品开发模式

充分发挥行业企业和学校的优势资源,密切学校教师尤其是专家队伍与企业的交流合作,积极探索开发智力产品,尤其是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背景下,开展园区和城区物业管理的运营、管理、服务机制研究和探索,形成新的、具有指导性的知识成果或智力产品。

随着“四维”合作育人模式的创建与实施,企业对毕业生质量的满意度也逐年提升。

3、紧贴行业发展,吸收国内外先进理念,创建专业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

创建了“物业设施设备管理、物业服务咨询、物业资产经营、物业新技术应用”四模块有机构成的课程体系,分别对应现代物业服务对人才所要求的相关能力。较好地体现了物业管理作为综合性新型管理学科的特色,贴近了企业对专业人才的培养要求,使毕业生能够较快地适应岗位工作的要求。

                物业管理专业课程模块能力分解表

课程模块

能力领域

能力单元

设施设备管理

设施设备管理能力

(1)设施设备的操作能力

(2)设施设备的系统管理能力

(3)绿色建筑运营能力

物业服务咨询

物业服务咨询能力

(1)方案策划能力

(2)综合服务能力

物业资产经营

物业资产经营能力

(1)资源整合能力

(2)资产营销能力

新技术应用

新技术应用能力

(1)互联网技术在物业管理中的应用能力

(2)物联网技术在设施设备管理中的应用能力

                      物业管理专业课程体系

blob.png 


4、多轮驱动,打造具有“OPEN”特质的专业人才

通过校企共育、实训共享、大师引领、产品开发多轮驱动,培养具有“OPEN”特质的专业人才,毕业生的岗位适应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学生对专业的认可度逐年提升。

                   “OPEN”特质人才内涵说明

人才特质

人才特质内涵

应用型(OPERATIVE)

通过订单式培养满足一线应用型通用型岗位需求

专业化(PROFESSIONAL)

在产教深度融合机制下重点培养或解决特定领域的技术需求,有一技之长

均衡性(EQUALITY)

特别注重知识结构的均衡与一致,为就业后的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标准化(NORMALIZATION)

在产教深度融合机制下培养的人才能够对企业的标准化建设有基础认知,能贯彻落实,会对照检查,缩短从学校人到企业人的距离

5、聚焦国际先进水平,创建物业管理一流师资队伍

物业管理教学团队已成为拥有多名博士硕士、上海市教学名师、技能大师、行业领军人物、全国高等职业教育土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专兼职教师兼备的上海市市级优秀教学团队。

 

物业管理专业带头人——黄亮

blob.png

哲学博士副教授国家房地产估价师上海市教学名师他既熟悉行业、又懂教育,能站在一定的高度进行专业的规划和建设。

教学成果奖:

《产教融合,互利双赢,创建物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与实践》获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课题研究:

1)上海市教委《与国际先进标准对接的物业管理专业教学标准及实施服务研究》

2)中国物业管理协会重点课题《物业管理项目质量评价体系及方法研究》

3)中国物业管理协会重点课题《物业管理行业人力资源发展战略规划研究》

2.主编、参编教材

1)主编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物业管理综合实训》

2)主编住建部“十三五”规划教材《物业管理实务》(待出)

3)参编物业管理师考试教材《物业经营管理》

3.发表论文

1)高职课程体系改革中的课程观探讨,职业技术教育,2013.7

2)超越传统服务的现代物业管理,现代物业,2013.7

3)现代物业管理服务产品的边界特性,现代物业,2013.12

技能大师工作室

1、以管理技能传承为主导的“翁国强大师工作室”

blob.png 

2、以技术技能传承为主导的“江荣伟大师工作室”

blob.png 

 

通过实施“大师主导—团队带教—工作实操—理论提升”的大师工作室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大师及其团队的指导下,直接参与工作问题的解决,加深专业理解,夯实专业知识,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6、提升实训平台教学功能,创建一流物业管理实训平台

瞄准国内外先进的物业管理设施设备应用和技术,开展一流物业管理实训平台建设,提升职业教育设施设备服务品质。

目前已经建成约1600余平方米的校内实训基地,拥有低压配电、空调、机泵、给排水、消防、道闸、电梯、厨卫、保洁、楼宇智能、中央监控、楼宇模型等10多个实训系统;与上海市和深圳等地的十余家一级资质的大型物业管理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形成了稳固的校外实训基地。

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较好地满足了实训教学的需要以及技术服务需要,有效提升了实训平台教学功能和建设水平,在国内形成了良好声誉和影响力。

    

7、发挥职教功能,提供优质社会服务

1)与企业合作开展企业员工技术技能比武竞赛。

2)担任湖南省教科院《物业管理专业学生技术技能抽检指标体系》评审专家组组长。

3)举办首届全国房地产类专业骨干教师培训。

4)举办首届全国高职院校物业管理专业技术技能大赛。

5)编写全国物业管理师职业资格考试教材。

6)担任全国首届行业物业管理技能大赛命题专家和裁判。

7)承担中国物业管理协会2016年重点课题的研究工作。

8)承担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全国物业管理行业工资指数研究工作。

9)完成上海市高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咨询平台竞争性课题《与国际先进标准对接的物业管理专业教学标准及实施服务研究》课题的研究工作。

10)担任企业高级研究员和资深研究员,企业外聘讲师。

blob.png 

 

团队成果(部分获奖):

获 奖

时 间

获 奖

种 类

获 奖

等 级

授 奖

部 门

2017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2016年重点课题《物业管理质量评价体系及方法研究》

2016年优秀课题研究成果二等奖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

2017

全国高职院校房地产类教师校企“双主体说专业”大赛

一等奖

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房地产类专业指导委员会

2017

土建类专业教师说课竞赛

二等奖

上海市高职高专教育土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

 2016

全国首届高职院校物业管理技术技能大赛

 团体综合一等奖

 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房地产类专业指导委员会

 2016

全国首届高职院校物业管理技术技能大赛

 各单项一等奖

 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房地产类专业指导委员会

2016

《与国际先进标准对接的物业管理专业教学标准及实施服务研究》课题

通过结题

上海市教委

2016

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优秀奖

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教委

2016

全国房地产类专业教师“说课堂创新”大赛

二等奖

全国城乡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房地产类专业指导委员会

 2014

全国骨干教师说课比赛

 一等奖

 全国土建类教指委房地产分指委

2013

全国职业院校楼宇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大赛

团体三等奖

住建部高职高专教育土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2013

上海市高职高专首届大学生创意创业展示大赛暨全国邀请赛

 入围奖

 上海市教委

 2013

全国骨干教师说课比赛

 一等奖

 全国土建类教指委房地产分指委

 2012

全国职业院校智能楼宇大赛

 团体三等奖

 住建部高职高专教育土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2012

楼宇自动化系统安装与调试大赛

一等奖

上海市高职电子信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

2012

楼宇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大赛

团体三等奖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

 2012

全国骨干教师说课比赛

 一等奖

 全国土建类教指委房地产类分指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