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荣获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


[2021-06-18]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1798

微信图片_20210617152820.jpg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我校推荐的职业教育课程《陶瓷器鉴赏基础》获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该课程的任课教师和教学团队获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此次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是首次全国范围内的课程思政项目评选,也是教育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的有力举措,具有重要的引领价值与示范作用。本次获评我校在国家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上的新突破。

本次评选活动经组织推荐、专家遴选、会议评议和网络公示等,确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99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699个,其中职业教育类200门示范课程。

《陶瓷器鉴赏基础》教学团队在课程负责人高守雷老师的带领下,通过挖掘古陶瓷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讲好中国陶瓷故事,有效地激发了学生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增强了从事修复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反复进行古陶瓷器物描述训练,使学生牢固树立了尊重原貌、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通过行业行为规范管理,明显提升了学生职业素养。在国家文物局召开的全国文物修复职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上,课程负责人应邀专门作了专业建设和课程思政的专题报告,引起较好的反响,得到各方一致认可。

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持续推进“三全育人”体系和课程思政“五个一”工程,培育了一批校内课程思政优秀专业、课程,《陶瓷器鉴赏基础》课程成功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得益于学校对教育教学改革的高度重视,是学校不断深化“三教”改革结出的硕果,也是学校教学实力再上新台阶的有力见证。


供稿:教务处、建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