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这所高职校为给老师提供贴心服务,专门打造了“心理发展中心”


[2019-09-29]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5998

这所高职校为给老师提供贴心服务,专门打造了“心理发展中心”


记者 | 刘时玉

通讯员 | 祁含


心理测评室、心理辅导室、情绪宣泄室、沙盘游戏室……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于9月27日正式揭牌成立教师心理健康发展中心。据介绍,该校把关心关爱教职工、提高教师综合能力当作师资队伍建设的重点,并通过先进的设备和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为教师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引领高职院校教师心理健康工作的发展。



完善软硬件配备,“城建教师心理发展中心” 揭牌



该校副校长工会主席淦爱品介绍,教师心理健康发展中心于今年4月份开始建设,在此过程中,该校工会积极筹措资源,规划布局,为了克服用地资源及其紧张的困难,将部分原教工之家加以改造,建成教工心理之家,并建设了心理测评室、心理辅导室、情绪宣泄室、心理阅览室、沙盘游戏室等。



此外,该中心还配备了智能接待心理咨询机器人、VR训练设备、智能减压放松设备、宣泄放松系统在线学习平台等软硬件系统。通过空间、设备的多效利用,实现教师个体咨询、团体辅导、沙龙游戏、减压放松、沙盘治疗等功能。



“经过几个月的紧锣密鼓的筹备,中心初步具备了服务教职工心理健康的基本条件,完成服务点初期建设。”淦爱品表示,接下来将探索教职心理健康服务的有效运营模式,进一步投入资源,将其打造成面向上海市、乃至长三角地区职业院校教师的心理健康发展服务中心。


活动中,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上海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蔚和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校长叶银忠共同为“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教师心理发展中心” 揭牌。随后,与会领导嘉宾在校方陪同下,逐一参观了教师心理发展中心的各个建设项目,并对该中心的建设成果给予高度肯定。




服务职业院校教师心理健康,打造教育工会“新名片”



活动当天,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相正求副教授,为到场的教师们开展了“教师心理健康之压力管理”主题健康辅导讲座。他说,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不少教师在工作生活中也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学校应该在组织层面进行积极改善,以更舒适的物理环境、更好的人文环境、更多的安全措施、更完善的保健措施,保障老师的身心健康,指导教师的职业生涯发展。


他告诫老师们:“快乐是目标。更是一种过程,不要忘了自己为什么出发。”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核心和根本任务,而教职工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据了解,中心的建设得到了上海市教育工会、市教育人才交流协会和市教师心理健康发展中心领导和专家的支持和指导。


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蔚提出,高职院校教师的职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心理压力现状不容忽视,政府各界应关注职教教师的待遇,拓宽发展平台。希望上海城建学院在现有心理辅导辅助设备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拓展,打造良好的软硬件环境,为更多教师提供身心健康的服务和需求。



同时,她勉励教职工们,在辛勤工作的同时,要学会关爱自己;各级各类学校也要关注教职员面临的职业压力和心理问题,改善工作环境,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希望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教师心理健康发展中心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关注和服务职业院校教师的心理健康,努力打造上海教育工会服务的新名片。”



( 作者:刘时玉 祁含 编辑:曹铒 )

原文链接:https://h5.newaircloud.com/news_detail?newsid=8946782_dyjy&ap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