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停课不停学,上海城建学院朱红霞老师的“混合式教学”火了


[2020-02-26]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7214

停课不停学,上海城建学院朱红霞老师的“混合式教学”火了

2020-02-26 16:20:44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 朱红霞

  • 朱红霞

12



“腾讯课堂”在线培训、一对一线上辅导、线上线下互动融合教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全面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以及上海市教委的相关指示精神,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各二级学院在线教学备战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中。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就有这样一位骨干教师,以新颖的思路、独特的方法展现着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新模式”,广受师生好评。


“混合式教学”,让学生学习更积极


作为学院骨干教师,国际交流学院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副教授朱红霞开展线上教学实践起步较早。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创新实践,《园林植物景观设计》课程已经建成了涵盖市级精品课程、课程微信公众号、“云课堂智慧职教”APP、动画演示、项目化课程配套特色教材等多种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的“小规模限制性混合式教学课程”。在这一次疫情防控期间,这种教学模式更是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专业课程公众号上,朱红霞老师每天推送微课和专业案例,推送内容都是她本人精心挑选或创作的。由于内容短小精悍、生动活泼、通俗易懂、视角独特,课程的微信公众号影响力越来越大,原本只为学习自己《园林植物景观设计》课程的学生开设的微信公众号,关注人员已经远远超出了学生的范围。截止目前,公众号关注人数已经超过两千人。从中受益的人不止校内学生,也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士。


在微课上,为了让学生看清楚图纸的绘制过程,朱红霞老师还不断学习适用于在线教学的新工具和新技术。朱老师买来IPAD Pro工具,自学用IPAD绘制图纸,利用IPAD中的软件实现绘制过程全记录,并把步骤以动画形式展现出来。“朱老师在线授课方式新奇,让我们对教学内容更容易理解了。”学生们这样说。


“朱红霞老师依托公众号、云课堂等形式开展的线上线下教学,把以‘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为中心,实现了学生个性化、差异化的学习,为我们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教师线上教学提供了很好的引领示范样本。”学校领导表示。


不仅如此,朱老师还利用腾讯课堂平台直播的方式,为园林专业群全体教师开设线上教学专题报告,详细介绍她在线上教学实践中的具体做法和经验体会。她的创新思路和育人情怀也深深打动了中央电视台《创新之路》栏目组,节目盛情邀请她在疫情结束后作为上镜嘉宾出席栏目。


多措并举,线上教学“备战”进行时


在朱红霞等老师的引领示范作用下,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国际交流学院线上教学“备战”形式日趋百花齐放。


为帮助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提升教师的线上教学能力,学院组织教师参加“腾讯课堂”在线培训,各专业利用“腾讯课堂”平台开展腾讯课堂直播交流和教学研讨活动。畅谈听课体会、交流授课感受、分析教学方法,培训活动等都可以在线上平台完成。


除此之外,学校还组织专人进行一对一的线上辅导,对线上教学准备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及时研究对策,制定解决方案,分门别类地进行解决和处理。


据悉,为了更好掌握、统计各专业老师的网络直播课程建设准备情况,学校要求各专业定期汇总各位老师的直播教学准备情况和工作进展,具体落实和摸清各位老师网络教学准备情况,为即将到来的线上直播教学创造条件。


针对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准备工作,该校表示,下一阶段,学院将继续充分调动全校教师开展网络课程和线上教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深入推动现代教育技术与各类课程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打造新时代线上教学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推动全院老师的课堂教学改革,促进学校课程的信息化建设。


记者 刘时玉

原文链接:http://www.shedunews.com/zixun/shanghai/gaodeng/2020/02/26/21132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