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院.师者】食品专业教学团队:不忘初心 精技育人


[2019-07-02]   发布单位:人事处   阅读次数:17504

【城院.师者】食品专业教学团队:不忘初心 精技育人

团队名片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健康与社会关怀学院食品专业教学团队

1562036548747941.png

团队概述

朝气蓬勃,一支由10位中青年教师组成的朝阳团队,平均年龄35岁;

素质过硬,一支高素质双师型队伍,均为硕士以上学历,80%以上具有中高级职称,教师全部都有企业实践经历。

1562037188883152.png

团队成果:

●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荣获教育部现代学徒制第二批试点项目、上海市教委产教研协同基地建设项目、上海市教委双证融通第三批试点项目;

● 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荣获上海市中高职贯通、高本贯通试点专业;

●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食品生产市场准入培训软件的开发及其在食品安全管理课程改革中的应用》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 上海市精品课程:《食品安全管理》、《食品生产市场准入管理》;

● 食品营养与检测、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荣获上海市高职高专优秀人才培养方案;

● 研发制作“城巧”、“城点”、“城酵”为代表的专利产品。


民以食为天”,2008年食品专业教学团队初步组建,自建立之后始终围绕食品”这一民生产业,把“厚德树人、强技立业”作为专业建设发展的根本任务,把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作为最高使命,秉承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的教育理念,结合高职教育的特点,努力在教学中实施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方法,培养出一批批适应食品行业需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一、课程+思政, 树立正确的职业观

其一,将“科学减重、健康瘦”真实服务项目引入《营养评价与教育》的课程教学和考核中,指导学生对师生进行体重健康检测评估、膳食调查、营养配餐设计、膳食管理指导、运动管理指导、方案综合评估等跟踪服务。

其二,在课程评价中,除教师、团队互评外,还将学生实践表现、客户维护、项目效果等指导管理过程作为评价学生技能学习的指标,体现准职业的考核。

二、学校+企业,培养过硬的职业技能

充分发挥校企合作优势,建立了光明乳业杏花楼劳模育人基地大师工作室,定期安排师生进行企业岗位实践,以行业劳模先锋的职业精神和技能技术引领教师团队和学生学习成长,也让学生体验真实的工作场景和职业要求,强化学生的职业自豪感和专业学习热情。

同时,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有产学研践习校政合作,和国际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SGS通标Intertek天祥TÜV南德等建有产学、学生实习合作等之外,还积极与光明乳业、杏花楼、八融食品、艺思甜、新月食品等合作企业公司共同开展横向课题研究,主攻烘焙食品及烘焙原料开发 


1562037421258256.png


三、学习+服务,树立奉献的职业理念

积极拓展培养思路,围绕“服务民生,甘于奉献”的培养理念,经常组织师生为学校周边社区居民开展体质测试和健康指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通过实际应用启发学生对知识技能学习的兴趣,更培养了他们的爱心,细心和耐心,实现了技能学习和奉献精神的培养。

以上培养方式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食品专业90%以上学生获得食品检验员公共营养师职业资格证书,学生先后获得包括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在内的各类奖项20余项,有十多名的学生自主创业。食品专业迄今已经为食品行业产业培养高技能人才1500余人,学生分布在食品生产、质量检验等生产第一线,为保障市民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得美味、吃得幸福而尽职尽力。

1562037657730190.png

创新成果展示

2018年1月,食品专业举办了2017年教科研成果展。成果展以“城巧”、“城点”、“城酵”三大主题分别展示了食品专业团队研发制作的专利产品。

形态各异颜色鲜丽造型精美低脂低糖巧克力。

blob.png

将引入酵素并用新型甜味剂取代糖,在健康方面远胜市场烘焙制品一筹的无糖低脂欧式面包和低糖低脂点心。

1562038129344539.png

将养生、纯天然和益生元等元素融入了食品制作的“城酵美之酵乳”,“城酵君之酵乳”。

blob.png

精酿啤酒、蛇龙珠干红葡萄酒和其蒸馏酒白兰地等。

blob.png

实训基地

开展产教研的实训基地建设是专业团队十年来边学习边实践的成果。从零开始到目前建成食品质量安全与检测、食品营养配餐和管理、食品加工等实训基地,总实训面积2000平方米工位数400多个,设备固定资产1500余万元,开设课程项目50余项,先后联合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市市场监督局、食品伙伴网等社会机构开展了社会培训服务,还为天祥检测、杏花楼集团等企业提供了技术支持服务,已经是能满足专业实训、培训和产品研发等需求的高质量职业教育实训基地。

1562045163336992.png

教育教学成果

荣获上海市教学团队,专业教师主持和参与了十余本教材的编写工作,申报了十余项专利,发表了二十几篇学术论文。团队和个体连年获得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员、年度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继2014年上海市首批食品类中高职贯通试点专业后,学校食品专业获批为2018年上海市唯一的食品类高本贯通试点专业。

1562045223780487.png  1562045267358783.png


1562045331411870.png   1562045412455392.png


团队名师风采

李博,女,副教授,食品专业带头人。上海市医药健康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城市食品安全研究所所长,我校健康与社会关怀学院副院长。

1562045535199227.png

曾获教学表彰:

1、2015年,获上海市信息化大赛三等奖。

2、2008年至今连年获校精品课程、优质课程称号。

3、2016年,食品安全管理,上海市精品课程。

4、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5、全国商业联合会职业技能鉴定优秀讲师。

曲春波,男,博士,讲师,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负责人。全国食品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国家高级食品检验员。曾先后承担中央财政支持食品营养与安全检测实训基地建设,教育部农产品质量检测国家教学资源库和食品营养与检测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上海市重点专业建设项目,上海市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高本贯通试点和中高职贯通试点项目,教育部农产品质量检测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教育部工业分析检验和全国食品营养与安全检测大赛指导教师。

刘倩,助教,高级营养师,食品安全内审员。曾参与教委085课程建设,连续三届盼盼杯在校生西点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18年获得城建学院“教书育人”奖,发表《大豆多糖在面包中的应用》、《高职食品类专业定向培养的探索与思考》等文章,参与编写《食品质量与安全实训教程》。参与国家教学资源库微课制作指导工作,参与上海市高职高专重点课题教学研究工作。

谈甜甜,助教,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食品高级检验工。参与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计划,擅长食品卫生管理、食品营养评价与教育、食品检测实务,烘焙巧克力制作等课程。是“应技杯”食品创意大赛,“盼盼食品杯”创意西点技术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职院校食品营养与安全检测技能大赛。获得校内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参与食品营养与检测国家资源库建设。

刘晓丹,助教,国际注册营养师二级,食品HACCP内审员,ISO9001质量体系审核员,SCA咖啡烘焙中级师。2016年全国食品营养与检测行赛农残组银奖优秀指导教师、2017年APMCM亚太大学生数学建模大专组三等奖优秀指导教师、2016年军训优秀指导员称号、2017年度上海城建十佳先进个人称号。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水产品检测资源库建设第二主持人、参与台湾交流研习项目《阿斯巴甜的热稳定性研究》及《咖啡水质离子影响咖啡风味的研究》。

不计得失  匠心育人

食品团队名师云集,人才辈出,团队中每一位老师始终坚持坚信只要用尽全力,就可以收获精彩。他们无私地在自己的岗位默默奉献,全心付出,不惧挑战,我们也相信,这个不忘初心、精技育人的团队,将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