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环学院赴上海爱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坊开展校企合作交流


[2024-01-24]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1064

图片51.png

1月19日上午,建环学院党总支书记邵东东、院长高守雷、党总支副书记范平平带领古建专业师生一同参观了校企合作单位上海住总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文物保护实训基地——上海爱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坊,工坊负责人吴振邦主任接待了建环师生一行并为师生们做了历史建筑非遗保护传承项目方面介绍。上海爱为文化遗产传承工坊是一家以传播建筑遗产的传统修缮工艺文化为主要工作,持续助力遗产保护公众传承教育的公益机构。

本次校企合作交流契机源于22级古建专业学生刚刚结束的劳动实践课程,为了能让古建学生接受一次不同寻常的劳动教育,丰富学生们的专业认知,古建专业充分利用企业实训基地与高级技师人才优势为学生量身定制了古建筑灰塑浮雕制作项目,邀请了“上海工匠“”五一奖章“获得者樊诚辉、传统古建灰塑技艺四代传人崔桂江两位工匠大师亲自担纲授课,学生在灰塑技艺学习中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在大师们谆谆教导中潜移默化地传承了老一辈“精益求精、吃苦耐劳、求真务实”的工匠精神。劳育课程结束后企业方还特邀了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抹灰工决赛教练、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专业组长王伟对学生灰塑实操作品进行了分析点评。

在校企交流讨论环节,邵东东、高守雷对本次劳动项目成果给与了充分肯定,对企业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与企业领导就文物保护领域如何进一步推进校企深度合作交换了意见。


供稿: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