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长三角地区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年会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举行


[2019-12-16]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6910

长三角地区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年会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举行


2019年12月15日20:3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分享到:

 

为全面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的相关要求,响应《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战略定位,12月13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指导、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高职高专创业教育专业委员会、长三角地区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实践联盟主办,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承办的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暨长三角地区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年会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举办。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毛丽娟、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桑标、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研究室主任杨永华、上海高等教育学会高职高专创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朱建新、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长三角地区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实践联盟理事长褚敏等嘉宾出席此次本次活动。此外,还有来自全国的百所高校的领导、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和相关老师,以及大批优秀企业代表共同参与此次活动。

联盟理事长、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褚敏在致辞中提到,创新创业教育重在教育、专创融合和实践。学校作为上海规模最大的高等职业院校,历来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升级,坚持专创融合,系统构建全过程、立体型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倡导“以赛促创、以赛促学”的理念,营造创新创业型校园文化氛围。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理念的发展与深化过程中,也作为联盟的秘书处单位,积极服务于长三角院校之间合作与交流,助力长三角高职院校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并就联盟成立以来的创新创业实践成效与成果做总结,并指出未来联盟将积极顺应国家需求和时代要求,助力推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创新创业教育升级,合力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

上海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毛丽娟在讲话中指出,我国职业教育实现历史性的新跨越,高职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迎来新时期,主动融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是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在区域资源高度集聚、活跃、共享的大背景下,积极参与实践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打造长三角地区创新创业教育命运共同体是如今长江三角洲区域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和新的突破口。

会上邀请长三角地区行业和学界专家学者分别做主题报告和圆桌论坛分享。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桑标以“长三角教育协作——高等教育的现状与展望”为题,分别从“长三角一体化和创新创业教育的关系”、“长三角高等教育协同的现状”以及“高等教育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背景下的发展方向”三个角度进行分享。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研究室主任杨永华分享了“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和创业教育改革”的相关启示,并就技能大赛对全国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所产生的影响提炼经验,提出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和改革的举措。

圆桌论坛环节由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创新创业学院代理院长、联盟秘书长宋柏红主持,中国建筑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公司总经理王晓、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院长助理浦栋麟、上海高廪信息技术公司创始人/牛津大学博士黄慧锋、上海锦天城侓师事务所合伙人李丹丹作为圆桌论坛嘉宾,共同围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实践与创新”这一议题,分别从各自所在行业领域出发,分享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专创融合探索方面的一些实践经验,通过产教协同育人,把企业需求融入高校人才培养各环节,培养造就面向行业未来发展的能工巧匠、学术精英、行业领袖。

温州医科大学中国创新创业教育研究院院长黄兆信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质量评价标准》为题,分别从理念创新、实践探索、理论研究、实证调研以及标准制定五大板块,为在场领导嘉宾全面分析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组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评价体系的核心指标和辅助指标,各高校根据自身实际建立分阶段、进阶式的质量评价体系。人社部中国就业促进会常务理事、国际继续工程教育协会(IACEE)常务理事王成从就“国际化专创融合理念与发展”这一主题,从教师、教学、教研三个维分析哈佛大学专创融合方面的国际化经验。

会议同期举行长三角地区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实践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会上,宣读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增补名单,并围绕创新创业教育的升级打造、创新创业工作的典型做法、创新创业经验的共享互通机制等方面展开交流,积极探索长三角地区职业院校双创实践教学的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享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改革经验,共商长三角地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思路。

(责编:陈晨、轩召强)

原文链接:http://sh.people.com.cn/GB/n2/2019/1215/c134768-336333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