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上海:在上海发掘更多的永康路!文旅专家聊“海派城市考古”


[2022-11-21]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565

最近,2022“旅行+”系列文旅分享会落下帷幕,今年在延续了“旅行+”这一文旅IP深度与热度的同时,创新了其表现形式和内容层次,每期由一位资深专家学者、媒体人和KOL带队主讲,一路带着观众进行实地考察和深度探索,让观众感知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独一无二的地域特质、文脉根基、风物特色,城市软实力、生态文化。

本期的新闻晨报·周到《上海会客厅》节目,我们就海派城市考古和建筑可阅读等话题与上海“建筑可阅读”宣传大使、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副教授周培元进行了交流。 

Q 新闻晨报·周到:我注意到,今年文旅分享会的主题有“一江一河”,邀请著名作家王唯铭带领大家漫步苏州河沿岸,并开启苏河游船之旅,让大家近距离感受两岸美景。

A 周培元:“一江一河”工程是我们上海2035年建成全球卓越城市的重要项目。在2020年年底,“一江一河”工程也基本完成贯通。今年文旅分享会的主题,既有“一江一河”,也有“海派城市考古”“长三角一体化”“五个新城”等主题,还有其他一些内容,如工业遗产活化利用、十五分钟生活圈营造、公共空间的开放等等。

“一江一河,水岸联动”

Q 新闻晨报·周到:这次“旅行+”系列文旅分享会的第一场是愚园路,你通过愚园路行走为我们分享了哪些主题?

A 周培元:这次文旅分享会我分享的是愚园路,在愚园路这期节目当中,我除了与愚园路的“原住民”进行交流,还走进了愚园路的市井小店和特色创意空间。我想,随着“旅行+”活动的开展,我们还会分享更多的具有历史底蕴的文化街区,让更多的市民能够了解上海的历史,上海的三大文化(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

“旅行+”系列文旅分享会走进愚园路活节目

Q 新闻晨报·周到:海派城市考古是这两年上海提出的一个新名词,有意思的是,这个概念现在在文旅和文化领域广泛应用,你对海派考古是怎么理解的?

A 周培元:海派城市考古作为建筑可阅读的深化与实践,我认为他有几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就是海派,也作为上海城市精神的一个重要内容;另一个关键词就是城市,城市是一个主题内涵,它区别于有些历史文化名城。那么,对城市的历史建筑进行深入的研究,也是海派城市考古的重要探索内容。

周培元在节目当中与主持人讨论“海派城市考古”

Q 新闻晨报·周到:从“建筑可阅读”角度,如何挖掘既有本地文化底蕴,又能展示城市活力资源的上海线路?

A 周培元:“建筑可阅读”是一个广义的概念,不仅仅是对历史建筑进行一个二维码扫描,还包括跟建筑阅读有关的讲座、漫步行走、著作发表等等,还有很多人文行走路线以及文创产品的开发等等,我想“建筑可阅读”是随着城市更新的发展,作为文化传承的一个重要载体,“建筑可阅读”也在不断的进行深化升级。

2021年带队参观白马咖啡馆

上海有三条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分别是武康路、多伦路和陕西北路,也有64条永不拓宽的马路,这些街区和马路依然很有活力,也希望更多的市民能够漫步这些街区,了解我们生活和工作的城市。

Q 新闻晨报·周到:最近我注意到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有自媒体关于永康路的一篇推文引来了不少市民的关注,在上海市中心,像永康路这样的小马路是不是还有很多?

A 周培元:永康路以前是酒吧一条街,经过许多年的酝酿与发展,现在是特色小店和咖啡一条街,我经常和朋友去那里喝咖啡。其实,在上海市中心和永康路相似的马路还有很多,比如安福路、圆明园路等,这些都是很多年轻人喜欢打卡和喝咖啡的地方。

永康路的午后 (周培元拍摄于2021年)

这几年,在上海出现了很多的网红打卡地,其中有黑石公寓、上生新所、越界陕康里还有最近新晋的打卡地——苏河湾万象天地等,这从另一方面也见证了我们城市更新的发展。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641851257710009281&item_id=12641851257710009281&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68586389508&showmenu=false&ref_read_id=a75734c0-34cb-4619-8ffb-b69ffb688bb7_1668829997950&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