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学院开展“工程大讲堂”工程师养成系列讲座之《认识轨道交通兼谈科学素养》


[2022-05-17]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882

1的副本.png

为进一步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普及行业专业知识、提升学生职业素养,丰富校园学生生活,市政与生态工程学院开展“工程大讲堂”-工程师养成系列讲座。5月13日,学院邀请上海市公路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学中心副主任黄世泽通过线上平台为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市政工程技术、给排水工程技术等专业的190余名师生作主题认识轨道交通兼谈科学素养的讲座。

讲座围绕着“高铁是什么?全凭车头带?火车会撞头吗?未来什么样?我们第一吗?”等内容展开,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高铁系统、车辆、信号系统等基本原理知识,同时将“严谨、质疑、原则、想象、自信”等科学素养蕴含在了知识传授中。讲座的交流环节,黄老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关于“高铁的信号系统在未来会实现人工智能辅助管理吗?能够通过智能的系统减少事故风险吗?高铁轨道运行对轨道周围居民的噪音影响怎么控制?”等问题,专业内容和思政元素有机融合,专业育人和思政育人同向同行。

本次讲座加深了学生对于轨道交通知识的理解、拓宽了学生专业知识的广度,同时营造了良好的科学文化氛围,对于促进学生进一步扎实学好理论知识,不断增强创新意识、逐步提高科学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市政与生态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