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校团委开展“四史”寻访实践活动


[2020-07-20]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4937

图片1.png

7月16日,校团委组织开展以“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为主题的“四史”寻访实践活动,城院团委专兼职干部、各二级学院分团委书记、学生干部代表通过探访上海具有“四史”特色的红色教育教学基地、工人运动遗址、自贸区和上海历史建筑等,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四史”精神,通过实践做到学“四史”明责任,决胜小康勇担当。

此次活动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精神为指引,师生穿上“城·”志愿者服装,通过“行走的课堂”深入推进“城院全团志愿者”的理念。通过党委书记讲历史、劳模导师讲历史、专业教师讲历史、团的干部讲历史、学生代表讲历史,以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方式号召广大城院师生加入“四史”学习的队伍当中。

图片3.png

活动的第一站设置在浦东自贸区日通物流公司,这里正是我校劳模导师马丽萍所在的单位。马老师亲切地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公司的党支部、工会、行政等部门,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分享作为全国劳模的感悟,讲述改革开放后自贸区的变迁和发展。她在外资企业中全力推动成立工会、党支部,显著提升了基层员工的凝聚力,在园区内对周围的企业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让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组织建设和思想引领的重要性。从马老师的分享中大家深刻体会到,只有组织的力量才能凝聚人心,才能让基层人民有“家”的感觉,这也为我校团学干部如何提升组织力,如何为基层青年做好服务工作带来了不同角度的启发和思考。

接着,寻访实践小组成员来到了位于成都北路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学生代表刘莉作为“四史故事我来讲”的现场讲解员,为大家解说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的初衷和发展过程。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于1921年8月1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领导全国工人运动的公开机构,也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摇篮党从这里向工人宣传马列主义,组织、团结工人发起工人运动。展厅运用AR、VR、AI的虚拟技术,让观众犹如身临其境般感受码头工人在船舱内借助悬空跳板盘旋搬运货物的“螺丝跳”的严峻考验;浸入式体验工人运动的场景,读一读当时的工人刊物,上一上当年的工人补习学校,更能走进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历史岁月。刘莉同学的讲解和展馆的陈列展示帮助大家了解了工人阶级在新中国成立和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密切我校群团关系,进一步探索社会主义发展史带来实际意义。

图片5.png

在寻访实践活动的第三站,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副教授周培元作为讲解导师,带领大家从马勒别墅徒步至石库门,讲解和感受这一路上的上海特色历史建筑,从建筑中剖析时代历史特色,解读建筑中蕴含的新中国发展史。周老师告诉大家,上海现拥有武康路、陕西北路、多伦路条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以及分布在全市9个历史文化风貌区的64条“永不拓宽”的街道。周培元老师生动的讲解为街边的老建筑群赋予了温度和诗意,让书本上客观冷静的历史知识变为栩栩如生的历史故事,大家一路感受上海,这座“令人向往的卓越的全球城市”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将“学、思、践、悟”融入此次“四史”寻访实践活动中。 

接下来,党委书记褚敏、副校长淦爱品加入了活动的第四站,同大家一起参观了“渔阳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这里是中国红色征程的重要起点,曾创造了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所由中国共产党创办的干部学校“外国语学社”,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早培养后备力量的所在地之一,对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通过实地寻访学习,我校团干部进一步了解了党史和团的发展史之间的关系,为深入探索党建带团建的新路径带来新的启发和思考。校团委副书记左韵还精心准备了一堂“微团课”,以分享历史故事的方式为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创建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成立等历史过程,并带领大家重温入团誓词。

图片7.png

参观结束后,褚敏高度肯定了此次“四史”寻访实践活动,并希望学校各级团组织能够以党建带团建的形式,多开展此类丰富多彩的“四史”学习活动。褚书记还结合此次寻访实践活动的相关历史内容,生动诠释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最后,褚书记对广大城院师生提出了接续奋斗、努力掌握最新本领、保持职业领域敏感度、参与更多社会实践的希望,通过“学、思、践、悟”四个方面学好“四史”,砥砺前行。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为期一天的“四史”寻访实践活动中,寻访实践小组成员通过走访具有上海特色的“四史”学习基地,学习和感悟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通过丰富有趣的实践内容,参与此次活动的团干部和学生代表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四史”学习与现实工作相结合,坚定不移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未来,校团委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结合学校党政工作要点,让团的专、兼职干部通过实地寻访、微团课、实践教学等多种方式先学起来,学深一步,不断探索适合城院青年的“四史”学习方法,通过实际行动建立具有城建特色的基层团组织活动指引。

 

供稿: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