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上观新闻:老师傅都赞不绝口!这些全上海最会砌墙的“00后”,为什么选择干这行?


[2022-09-17]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913

屏幕快照 2022-09-17 上午9.09.23.png

一手搅拌砂浆,一手抄起砖块,年轻的选手们正围绕一门古老的手艺展开对决——这门手艺不是其他,就是在建筑施工中常见的砌筑。

昨天,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上海市选拔赛砌筑项目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开赛。刚过去的台风“梅花”没有影响比赛节奏,此起彼伏的铲刀声、风扇声、切割机声把现场气氛烘托得紧张而热烈。

“这次比赛的最大亮点,就是严格按照世界技能大赛的标准来办赛。”选拔赛场地经理、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数字建造学院教师王建成介绍,比如每位选手的工位面积为5×7m,每块砖尺寸为240×115×53㎜,与世赛标准完全一致。

选手要挑战的不是简单的砌墙,而是以绿砖为背景,用红砖和黄砖砌出“2022”“SH”“SUCC”三个图形。王建成告诉记者,主要流程包括选砖、放样、切割、砌筑和勾缝5个步骤,一趟做下来要6个小时。考虑到选手的体能问题,比赛分两天进行,第一天上午2小时,下午3小时,第二天1小时。最后评委根据砌体的尺寸、水平、垂直度、平整度、细部、连接及成品等维度进行打分,“超过标准1毫米就要扣0.5分”。

面对高难度的比赛,选手们也有各式“武器”。来自上海市建筑工程学校的杨从星正利用皮数杆放线,只要按照两边标尺上的数值调整好线的高度,就能以此为依据摆放砖块,使得砌体保持在相应高度,减少累积误差。只见他来回取砖、砌筑,动作规范且利落,很快就垒起了7层砖。

“这孩子能吃苦,老师在或者不在都是一个样子。而且他喜欢边做边琢磨,是我们这几年来发掘的好苗子。”杨从星的教练、上海市建筑工程学校实训指导老师张平忠在一旁评价。这个19岁的男孩来自云南保山,最大的梦想就是凭借一技之长在大城市里立足。

20岁的孙雯妍是赛场上唯一的女选手。王建成感慨:“我们砌筑比赛这么多年,基本没有见过女孩。”一块砖重6斤,又是切割又是砌筑,许多男选手都累得汗流浃背,一个女孩子吃得消吗?孙雯妍笑着说,一开始确实很想放弃,就连母亲也反对她学这行,“但我爸爸说了,女孩也要多锻炼锻炼。我边哭边砌,然后就坚持下来了”。

连同他们在内,现场10名选手年龄都不超过22周岁。据介绍,从上海市选拔赛中胜出的选手,将代表上海参加明年下半年在天津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如果选手在全国技能大赛取得好成绩,就有机会参加法国里昂2024年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

“这些孩子靠着这门手艺,以后可以去建工集团等大公司做质量员,成为大师工作室的储备人才,或者参与古建筑修缮之类的重大工程。”王建成表示,比赛只是第一步,希望通过一场场赛事,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水平和我国劳动者大军的技能强国水平。

▲比赛今天落下帷幕,图为选手最终成品

栏目主编:张骏

视频采制;周程祎

未经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原文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528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