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上观新闻:一部《繁花》半部在黄浦,跟建筑说书人开启CityWalk丨新学期网红课


[2024-03-28]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1216

同学们全程全神贯注,跟着老师走。

你们知道,上海开埠是哪一天?”“人民英雄纪念塔的三根立柱代表什么?”“外滩27号,《繁花》里汪小姐,就这栋楼的三楼工作。”“剧中宝总联系的沪联商厦,你们知道是现在南京路步行街上哪一家百货公司?”“宝总住的和平饭店,是什么建筑风格?”……

3月27日,春光明媚。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的40多名学生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副教授周培元老师的陪同下,从上海人民英雄纪念塔起步,穿越外白渡桥,打卡上海大厦、外滩27号、和平饭店等《繁花》中出现的外滩著名历史建筑,边听边看边走,通过一个个建筑故事,切身体会历史的变迁。

此次City Walk的起点——人民英雄纪念塔。

原来,这是周培元老师开设的专业实践课《公共空间室内设计》,也是这学期的“网红课”。上课的地点不在平时熟悉的教室,而在外滩、武康路、历史建筑中,而教材也变成了实景、实物,一栋栋优秀历史建筑,一条条上海马路……这一场别开生面的City Walk让同学们直呼这样“行走的课堂”太过瘾!

周培元老师在介绍上海大厦的三宝之一:斯诺克台球。

【重走“繁花”路】

电视剧《繁花》火遍大街小巷,黄河路、南京路、进贤路、和平饭店、外贸大厦……都成为了热门打卡地。不夸张地说,一部《繁花》,半部在黄浦。

《繁花》里,老上海独特的城市建筑风貌、历史建筑与人物命运交织纠缠,共同绘就了一幅时代的画卷。而此次City Walk的导师就是上海“建筑可阅读”宣传大使周培元老师,大家都亲切地称他“大胡子老师”。

外滩27号(原外贸大楼)的大门。

“大家看,这里就是外滩27号,就是《繁花》剧中汪小姐奋斗过的外贸大楼。”在外滩27号大楼前,周培元老师停下了脚步对同学们说:“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外贸经济的起步之地,也是老外贸人们迎接机遇与挑战的重要地标。”外滩27号于1923年建成,由马海洋行设计。在这里,从最早的怡和洋行到如今的罗斯福公馆,都租用这栋楼。“一楼的大门就有两层楼高,十分气派。”

周培元老师用手指着大楼门框上的图案问:“仔细看,你们觉得这栋楼是什么建筑风格?”同学们抬头仔细端详着,有的说“巴洛克风格”,有的说“法国古典主义风格”,还有的说“哥特式风格”……周培元老师笑着说:“大家仔细看门框上的形状,这是呈三角形,而不是半圆,所以是新古典主义文艺复兴风格。”

周培元老师在讲解外滩27号的历史。

上海的和平饭店再一次跟着《繁花》火了起来。周培元老师带着同学们来到和平饭店门口,边走边介绍:“和平饭店由英籍犹太人沙逊投资兴建,公和洋行设计,建筑采用当时流行的装饰艺术派(Art-deco)风格。1929年8月1日,和平饭店的前身华懋饭店开业,成为当时上海第一栋10层以上的大楼,被誉为‘远东第一楼’。”和平饭店的九国套房盛名在外,“宝总的72号房间”即为现实中的720号英国套房。

和平饭店。

其实,不是为了讲《繁花》而带学生们来看这些建筑的。周培元老师坦言,不少学生来自五湖四海,学校在奉贤,比较偏远,为了让孩子们早点融入上海的学习与生活,会尽可能带他们多了解上海的历史与建筑文化,开阔眼界。“去年,周老师带着我们去看了百年武康路,还有“网红武康大楼”,今年又带我们来参观了外滩历史建筑群,很新颖。”来自浙江绍兴的金姝诺说,同学们全程全神贯注,跟着老师走。

和平饭店。

【建筑,活着的历史书】

承载着上海城市文化记忆的优秀历史建筑,是一部活着的历史书、是可以感知的时代记忆,是极其珍贵的城市文化遗产。上海的每一幢建筑、每一条马路、每一家小店,每一座影剧院、博物馆、美术馆,都承载着上海文化的印记。

原英国领事馆。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外滩素有“万国建筑博览群”之称,其中的历史建筑的故事自然不胜枚举。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在上海的同学们,外滩自是没少逛,但今天通过周老师的讲述,同学们都遗憾地说以前只是看了个“寂寞”。

北外滩的俄罗斯领事馆。

“这里原名礼查饭店,中国第一家西商饭店,是19世纪和20世纪上半叶上海的主要外资旅馆之一。”在中国证券博物馆门口,周老师指着一块铭牌介绍。“同学们,你们仔细看看,摸一摸,建筑墙面是什么材质?”同学们纷纷伸出手,感受着建筑石材的纹理,有的说“花岗岩”,有的说“大理石”。此时,周培元老师揭开谜底。“这是水刷石,已经有100多年历史了。在当时,这是上海滩最难的工艺,因为墙面小石子的黑白灰比例都是有讲究的,熟练掌握这种技能的工匠,一天的工资就可达到1000元左右。”

周培元老师在介绍中国证券博物馆(原礼查饭店)的建筑工艺。

“和父母来外滩很多次了,但从来不知道,这些建筑背后有如此丰富的故事。”来自上海的袁纯洁告诉记者,以前来只是匆匆看过,这次认识了不同的建筑风格,对自己学建筑装饰很有帮助。“和教室里讲PPT、看图片相比,这种上课方式让我们印象更深刻。”同样来自上海的徐睿说,比如要设计一个外立面,那么脑海中就会想起周老师今天讲起的建筑,会去沿用这种风格。

1942年,在上海大厦使用的电话机。

每一次外出上课,周培元老师都用心讲解,用热情去打动学生的心灵。“其实,《繁花》里的拼搏精神、工匠精神也需要传承。”周培元说,“上海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希望同学们能在这里生活好,同时也应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将上海的老建筑修缮好、保护好,在新建筑的设计上更好地结合上海文化特色。”

在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上海大厦(百老汇大厦)中,周培元老师正在介绍三宝之一:斯坦威钢琴。

栏目主编:徐瑞哲题图来源:李蕾 摄影图片来源:李蕾 摄影


未经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原文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73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