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观察:长三角一体化给高职院校带来哪些机遇?这个联盟有话说


[2019-12-16]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5030

长三角一体化给高职院校带来哪些机遇?这个联盟有话说

来源:劳动观察

作者:郭娜2019-12-14 20:09

主动融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是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

为进一步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的相关要求,响应《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战略定位,12月13日,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暨长三角地区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年会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举办。


长三角地区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实践联盟理事长、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褚敏表示,创新创业教育重在教育、专创融合和实践。该校积极服务于长三角院校之间合作与交流,助力长三角高职院校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并就联盟成立以来的创新创业实践成效与成果做总结,并指出未来联盟将积极顺应国家需求和时代要求,助力推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创新创业教育升级,合力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


上海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毛丽娟认为,我国职业教育实现历史性的新跨越,高职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迎来新时期,主动融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是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在区域资源高度集聚、活跃、共享的大背景下,积极参与实践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打造长三角地区创新创业教育命运共同体是如今长江三角洲区域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和新的突破口。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桑标以“长三角教育协作——高等教育的现状与展望”为题,分别从“长三角一体化和创新创业教育的关系”、“长三角高等教育协同的现状”以及“高等教育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背景下的发展方向”三个角度进行分享。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研究室主任杨永华分享了“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和创业教育改革”的相关启示,并就技能大赛对全国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所产生的影响提炼经验,提出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和改革的举措。


圆桌论坛环节由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创新创业学院代理院长、联盟秘书长宋柏红主持,中国建筑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公司总经理王晓、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院长助理浦栋麟、上海高廪信息技术公司创始人/牛津大学博士黄慧锋、上海锦天城侓师事务所合伙人李丹丹作为圆桌论坛嘉宾,共同围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实践与创新”这一议题,分别从各自所在行业领域出发,分享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专创融合探索方面的一些实践经验,通过产教协同育人,把企业需求融入高校人才培养各环节,培养造就面向行业未来发展的能工巧匠、学术精英、行业领袖。



责任编辑:王卫朋

劳动观察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http://www.51ldb.com//shsldb/sz/content/0091f973b65ac00108a46c92bf95ed9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