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开展“学四史 访国情”参观学习活动


[2020-07-27]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4284

为了深入了解上海历史文化之源,进一步把握城市发展脉络,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于7月21日下午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晶城中学部分学生赴上海历史博物馆和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共同开展“学四史 访国情”参观学习活动,实地感受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与背后的宝贵精神财富。

上海最早的历史可追溯至马家浜文化末期距今约6000年。现场通过万件文物、文献以及图片影像等资料,综合展示上海这座城市从远古至今的漫长画面以及上海的风云变迁。《古代文明》部分,以史前文明、古代文明、城镇兴起为线索,展现古代上海地区人类活动、市镇繁荣、文化兴盛以及鲜明的地域特色以及辉煌的文明成就。《近代上海》部分则通过文物、图片、实物等形式,反映近代以来上海的政治、经济、文化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重点展示近代上海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大本营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在中国的救亡图存、民族复兴道路上作出的重要贡献。

重点文物有6000年前的上海文化遗存,有血洒疆场的抗英英雄陈化成督造的振远将军铜炮,有《共产党宣言》的首版本,有反映上海棉纺工业的清花机,有1911年孙中山当选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的选票等。

同行的中学生驻足在一件件文物前面,深受感染,他们不时地问这问那,师生之间共同探讨学习。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他们说,在历史博物馆里穿行,仿佛进行了一场时空穿越,充分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的家国情怀和一往无前的大无畏精神。

 

供稿城市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