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院.师者】护理专业教学团队:责任重于泰山 技精守护生命


[2019-07-02]   发布单位:人事处   阅读次数:20807

【城院.师者】护理专业教学团队:责任重于泰山 技精守护生命

向校园里最美的白衣天使致敬!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健康与社会关怀学院护理专业教学团队

1562032707518061.png

特点:

实践经验丰富、双师比例高、育人观念强

朝气蓬勃,是一支由18位中青年教师组成的朝阳团队,平均年龄35岁;

素质过硬,是一支高素质双师队伍,拥有硕士以上学历,90%以上具有中高级职称,教师全部都有企业实践经历及职业资格证书。

所获荣誉

上海唯一一所全国职业院校养老服务类示范专业

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上海市“育才奖”

全国职业护理技能大赛个人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

全国职业护理技能大赛团体三等奖2个

“中华杯”教师职业技能竞赛老年护理优胜奖1个

全国护理技能大赛上海选拔赛个人一等奖2个,二、三等奖各1个;

全国养老服务技能大赛上海选拔赛个人一、二等奖各2个。

上海市星光计划技能大赛和老年护理服务大赛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7个

上海市青年教师说课比赛二等奖

护理专业开设于2005年,在专业建设过程中,立足“四维共建”养老平台,构建医养护结合的老年健康服务类人才培养模式,并动态总结与完善,将该人才培养模式扩展到健康养老服务类专业群的其他专业。该教学团队本着“服务健康,人性护理,发展素质”的指导思想和以高职教育为主体、面向市场、服务地方,为区域经济、老龄化社会发展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办学定位,积极提升内涵建设,厚积薄发,形成了一支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教学团队,团队发杨南丁格尔“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精神,培养出了一批双技能、双证书的高素质医护养老类专业人才。

一、思政全融入,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

护理专业课程教学全面实施“课程思政”,传承“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养学生的爱心、耐心、诚心、恒心、事业心。

护理教学团队通过“课程思政”改革,使学生掌握临床必需的护理知识和操作技能,充分发挥护理专业课程教育对强化和提高护生职业道德的巨大作用,特别是突出基础及专科护理课程的隐性育人作用,达到培养护生的临床适应能力及道德修养、伦理观念,提升护生综合素的课程目标,真正实现在课堂教学主渠道中全方位、全过程、全员立体化育人。

形成了以“尊老敬老、爱岗敬业”为核心,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教育为载体的职业道德教育体系。建立社会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每位学生发放志愿服务手册,平均每位学生每年进行老年志愿服务时间达到60小时,并将此作为学生德育评价的一部分,培养“有爱心、能吃苦、懂技术、会管理”的老年健康服务与管理人才。

评选模拟病房优秀护士长,优秀护士:自2009年模拟病房值班制度开始执行起,每年护士节,我们都评选出优秀护士和优秀护士长,并颁发证书,鼓励学生在第二课堂认真学习,有所收获。这些优秀护士和护士长在毕业实习医院推荐、实习组长的选择中有优先权,也是对这些同学在校期间德育评价上的一种认可。

校企深对接,培养过硬的职业能力

在专业建设过程中,立足“医、养、护、教”四维共建养老平台,先后与上海建工医院合作创建了建峰护理院、老年康复实训基地、远程互动多媒体示教室等,提出了医养护结合的养老人才培养模式,以“早期接触养老机构 + PBL”教学,老年专科护士的培养,非自理老人的照护,以及符合高端养老的CNS方向护士培养等新模式,积极探索医养护结合模式下现代高职复合式老年健康服务人才培养模式,并动态总结与完善。

校企双方成立教学合作团队,共同参与课程体系调整,改变传统护理专业课程体系,基于工作岗位胜任力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并尝试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开设适合行业企业要求的相关课程。

邀请行业专家担任核心课程负责人,以临床、机构在职人员为主体,校内老师共同参与的模式进行课程设计,实行“校内导师+企业导师”的双导师制,对学生课程学习、职业道德、实践能力、沟通技巧、专业技能等各方面全面培养。

每年与行业兼职教师共同策划校级技能赛方案,指导老师主要有校内教师担任,评委全部由行业兼职教师来进行评定,通过这样的形式,快速缩短了校内实训技术和临床实际工作的距离,培养学生适应行业需求的过硬的职业能力。

三、办学融服务,创新校企社会服务长效机制

适应养老服务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养老产业相关领域专项研究。2016年,我们开始筹建老年健康服务研究工作站,由养老平台中的行业专家、校内教师作为工作站导师,老年护理、检验学生为主体组成。

适应养老服务产业发展要求,为行业企业提供老年健康服务相关领域专项培训。自2006年起,我院运用平台实训基地,积极开展行业在职人员培训与技能鉴定,以及在校学生、农民工、失业下岗人员的培训与技能鉴定。

组织学生以平台基地为核心,设置10个长期老年志愿服务基地。连续两年以养老相关课题作为护理专业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要求每位学生暑期在指定机构及自选养老机构内进行志愿服务,累计时间达到20天。除此之外,我们每周2天对志愿服务基地的长者进行志愿服务,持续性地将志愿服务理念灌输到每一位学生心中,增强学生的职业信念。

育人效果:目前护理专业一次性就业率达98%,就业对口率达到96%,毕业生供不应求。用人单位对学生敬业精神、职业道德、工作态度、实践能力等方面满意度达到95%以上,普遍反映我院的学生就业稳定性高,流失率较低,操作技能水平突出,在上海处于领先。92%以上学生获得护士执业资格证书或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学生先后获得包括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在内的各类奖项20余个。护理专业迄今已经为医疗护理、养老行业产业培养高技能人才3000余人,学生广泛分布在医疗机构、老年病房、康复病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护理院等机构,为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而尽职尽力。

四、创新成果展示

1、老年健康服务研究工作站,突显社会服务功能

我院的老年健康服务研究工作站是上海高职院校中第一家为老年健康服务产业链发展进行研究、立足相关资源库建设、以志愿服务形式提供社区老年健康服务的产、教、研一体的中心。不仅满足了老年健康服务人才需求,更是为整个老年健康服务产业发展发挥我们的作用,为老龄事业发展尽我们的社会责任。参与完成了上海市决策咨询项目《上海市老年护理专业教学标准》制定工作以及《省级养老类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方案制定》,规范老年健康类专业人才培养标准,为下一步建设老年健康服务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提供依据。

2、 实训基地

开展产教研的实训基地建设也是专业团队十几年来边学习边实践的成果。目前学院内建有完善的医学技术实验实训中心,建筑面积约2200平方米,实验、实训室多个,设备总值千万以上。其中,有解剖实验室等5个基础实验室;有基础护理、老年护理、高龄优质护理暨介护预防体验馆等10余个专业实训室,人体生命科学馆及虚拟解剖教学平台等多个现代信息化实训室正在建设中。同时,拥有校企共建实训实践基地多个,如目前已与上海申养集团合作搭建校外产学研实践基地,集团旗下拥有社区为老服务中心、长者公寓、康复护理院等各类机构 20多家,成为本专业的主要实践基地,同时已建成上海建工医院、建峰护理院、建阳护理院、上海星堡老年服务公司、上海新东苑快乐家园、第三福利院等 10余个校外定点实践基地;并与上述校外实践基地建立了相关实践、实训、实习管理制度,配备了管理人员和指导教师。能充分满足校内外实训教学及专业社会服务需要,有效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3、教育教学成果

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团队专业教师近四年获得省部级或以上科研基金资助立项8项,统计源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编或参编教材9本,课题组成员多次参加全国及省市的护理学术大会,进行口头交流和壁报交流共计4次,医养护结合的老年健康服务人才培养模式得到同行的广泛认可。与上海建筑工程学校护理(老年方向)专业进行了中高职贯通试点,已招生60人,录取分数线超过重点高中分数线。

五、团队良师风采

开拓创新  精心育人

杨蕾老师兼任中国护理职业教育联盟理事、上海市高职高专医药健康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委员,她善于创新,主持的“医、养、护、教”四维共建养老平台项目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袁媛老师立足专业建设,全心全意提高教学质量,获上海市育才奖;于异男老师立足老年护理课程建设,多次带领学生深入养老机构实践,精心建设老年护理精品课程;夏凡林老师主持现代学徒制等项目有效推进校企融合,参与课程建设,指导学生养老社会实践,无私奉献。

1562032975761401.png 

 

袁媛,女,1982年生,硕士,高级讲师,主管护师,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护理专业负责人。2004年6月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护理系,主要从事护理教育研究。工作以来主持或参与了市级以上课题5项,发表论文十余篇,主编及参编教材10余本。2009年获得“上海市育才奖”荣誉称号。

blob.png 

于异男,副主任护师,双师型教师主要研究方向:老年护理, 主要担任《老年护理》《健康评估》等课程的教学,在教学中理论实践相互融合,生动有趣,曾获得校“先进个人”等荣誉。曾发表国内核心论文1篇。

1562033111878203.png 


      夏凡林,女,1983年生,硕士,讲师,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健康与社会关怀学院护理专业教师。2006年7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护理系,从事临床护理、护理教育、老年护理研究。主持或参与了市级以上课题5项,发表论文十余篇,主编及参编教材6本。曾获得校级“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校级优秀教研成果奖。自2014年以来,作为指导教师参加了上海市星光计划护理技能大赛、国际护理技能赛、养老服务技能赛等众多赛事,指导的团队曾获得团体二等奖等优异的成绩。

156203314799254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