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举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


[2021-03-24]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1311

记者 | 魏小潭

 

3月20日,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奉贤校区举行“‘十四五’新局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会上,专家学者们面向“十四五”新局,共同探讨关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问题。


华东师范大学博导、职成所所长徐国庆教授以“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应聚焦职业教育的重难点”为主题做了报告。他提出,踏上新征程的高职院校建设要“以科研为支撑”“以课程建设为核心”“以师资为保障”,从这三方面开创新局。徐国庆还从能力本位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方案设计、课程标准和专业课程教材开发、专业群建设等方面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此外,他还在教师队伍建设、双师型教师培养、教师专业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成军从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起点——“三个新”,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四个重”以及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的金职实践——“四个创”等三个方面分享了学校成功的探索、思考和实践经验,为上海高职院校谋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借鉴。


最后,参与筹备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的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辉对职业教育从“层次”到“类型”发展过程进行了深入解析。在对“提质培优行动计划”进行了详尽的政策解读之后,他认为要从三个层面来落实行动计划,即国家在宏观层面为计划的实施搭建平台,省级层面要统筹保障聚拢资源,院校层面要把握机遇积极作为。最后,孙辉说:“对学校而言,在创新发展的时候,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也不一样,也不一样,最终能不能干好,关键是要看落实。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



本次活动的举办正值学校建校65周年暨新城建组建5周年之际,在致辞环节,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校长叶银忠教授回顾了学校历史和新城建组建5年来的发展历程,指出五年来学校直面三校融合的重任,在新时代大海中扬起再次创业的风帆,走出了“整合、提升、跨越”之路。叶银忠表示,学校将牢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青年学生的美好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学校将坚守职业教育定位,探索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贡献城建力量;学校将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校企共同体,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化发展,增强学校专业与产业发展的适应度;此外,学校还将秉持合作共赢理念,加强与政、行、企、校及海内外伙伴的合作,为建设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添砖加瓦。



在论坛开幕式上,叶银忠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建筑第八工程有限公司、中国领先的数智化人才服务提供商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竞技产业头部企业超竞集团下属超竞教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副校长、基金会理事长李进和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王蓓共同为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揭牌。副校长淦爱品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屈新平、浦东新区新场镇党委书记邵世志共同为“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创业园”揭牌,据记者了解学校将分别在浦东新区新场镇、杨浦殷行添慈退役军人创业家园建立“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创业园”,实现“青创、军创、乡创”的有机融合。


(作者:魏小潭 编辑:姜雪梅 )


原文链接: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5580801_30597_dyjy.html?app=1&sourc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