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青春上海:大数据专业落地上海高职院校,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2019-07-24]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3720

大数据专业落地上海高职院校,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2019-07-19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云计算及大数据的生态系统中催生很多的岗位,比如大数据标签、大数据可视化、云平台搭建及日常运维,这部分需求量很大,但又是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不愿意介入的地方,正好为高职学生提供极好的就业方向和机会。”

继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中侨职业技术学院之后,上海城建学院也将于2019年正式开展招生工作。日前,青年报记者来到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与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一起来看看,本硕热门的大数据专业在高职院校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大势所趋 信息技术领域重心转移

为了加快建设数据强国,实现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从数据大国向数据强国转变,中国工信部发布《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全面部署了“十三五”时期大数据产业发展工作。

“它到来有其必然性,当计算和通信技术取得长足进步、传感器网络和互联网等信息采集平台日臻完善的时候,数据的存储管理和分析处理自然就成为关注的焦点。”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机电工程与信息学院院长纪永说。“大数据概念的提出意味着信息技术领域的重点由计算转为数据。”

根据纪永介绍,以上海为例,上海纽约大学从2015年4月份开始就在内部讨论设置一个数据科学的学士学位,除了计算机系的教授外,商学院、设计学院等教授也参与其中,随后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相继开设“大数据科学与技术学院”。机电工程与信息学院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负责人朱峰认为,本科院校的大数据专业培养具有两个明显的特点:1、培养理论扎实的高层次专门人才2、多学科交叉融合。

“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是21世纪的‘钻石矿’,我校的大数据应用专业正是在这样一个数据人才培养需求及数据驱动应用的大背景下产生。”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本科和高职的大数据专业又存在着不同:“高职的大数据人才培养仍然秉承高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点,云计算大数据是时代发展的大机遇,我国能够在这一轮新的竞争中取得先机,人才是关键,在整个云计算及大数据的生态系统中催生很多的岗位,比如大数据标签、大数据可视化、云平台搭建及日常运维,这部分需求量很大,但又是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不愿意介入的地方,正好为高职学生提供极好的就业方向和机会。因此高职的大数据专业还是和岗位紧密相关的应用型培养。”

“双师型”师资 注重应用型培养

对于以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的高职学生,大数据专业该如何实现应用型的人才培养?

“首先,让学生了解了主流的大数据产品和技术特性、实现原理和应用方向,然后,通过项目的形式,使学生了解并初步掌握目前主流的大数据技术、采集、存储和挖掘等,了解其特点以及使用场景,最终,使其具备一定的大数据系统架构能力,并能自行展开简单的大数据的应用开发。”纪永这样回答青年报记者的提问。

据了解,上海城建学院还打造“双师型”师资队伍,引进行业企业资深专家、技术骨干和管理专家担任专兼职教师,聘请产业学院所服务的行业企业高级工程技术人员作为企业工程型教师为学生授课。目前,大数据专业在职教师有6人,均属于“双师型”教师,并且学校对大数据方向师资队伍的培养与引进也在持续进行。

此外,城建学院将加大校内教师转型力度,有计划选送专任教师到腾讯人工智能应用学院所服务的行业企业接受培训、挂职工作和实践锻炼。加强教师分类管理,改革教师评价体系,合理设置不同类型的教师岗位,引导教师向“双师型”转变。

纪永表示,今年6月份与腾讯合作成立“腾讯人工智能应用学院”,在实训环节会与腾讯的一线大数据工程师进行合作,教学资料采用企业综合实际项目进行训练。“这是一般单纯依赖教材完全不能比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