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环学院举办上海国际软装设计大师工作室成立仪式暨(第二届)中国创意设计产教融合论坛


[2019-11-11]   发布单位:宣传部   阅读次数:2934

1.jpg

11月6日,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成功举办了上海国际软装设计大师工作室成立仪式暨(第二届)中国创意设计产教融合论坛来自行业、企业、高校、大师团队的20余位嘉宾及建环学院的部分师生出席参加

大师工作室成立仪式上,学校科研处处长荣司平教授校长叶银忠委托代表学校致辞,并与上海国际软装设计大师工作室领衔大师TED SU(苏明)先生共同为大师工作室揭牌,后为大师工作室专家团队颁发聘书。

随后,举行(第二届)中国创意设计产教融合论坛。五位专家分别代表各自领域做了精彩的讲座。工作室领衔大师TED SU(苏明)先生的“整体软装概论”,后青春工业设计院院长王峰博士的“打造一个面向未来生活的造物新生态”,同济大学博导陈易教授的“软与硬——室内软装设计的思考”,HelenMa Design创意设计工作室创始人马海燕女士的“空间色彩软装”,曾大窗饰设计教学工作室设计总监曾国华先生的“窗帘软装设计”。

2.JPG

3.jpg

与会嘉宾围绕“在全国大力发展软装设计等文化创意行业、产业,上海大力推进“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并且争创世界文化之都、设计之都、创意之都等的大背景下高校设计类专业产教融合的思路、发展与实施路径?软装设计的产教融合之路该如何走?”展开了热烈的讨论。TED SU(苏明)大师谈了他对大师工作室的认识;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指委产品专委会副秘书长王炬讲述了大师工作室的意义与作用;建环学院院长高守雷叙述了产教融合的内容与校企合作的意义;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副院长邹满升与大家分享了“在项目中教学,在教学中做项目,如何让教学服务于产业”的经验并讲述了“作品化,产品化,商业化”的具体运作;后青春工业设计院院长王峰博士讲述了产教融合及其教育的核心与开展方式;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曾健提出了良性运营“造血功能”的模式及产教结合“最后一公里概念”的看法;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环境设计系徐峰主任对分析了大师工作室利与弊…各位专家为大师工作室工作的进一步展开献计献策。

4.JPG

“上海国际软装设计大师工作室”是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教结合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联合推出的2019年度上海市文教结合财政教育专项经费项目,全称“紧缺艺术人才创新工作室—软装设计大师工作室”,这是我院首次获批该类型的项目,由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副院长孙耀龙担纲主持,国际软装设计大师TED SU(苏明)领衔。

通过大师工作室的建立,以先进的国际视野、理念和标准引领专业发展,吸收国外先进的教学模式,以更有效的培养室内设计行业整体软装设计师。建立室内软装行业人才综合类专家资源库,建成具有国际视野的室内软装专家为核心、中青年骨干专业教师为支撑,能进行室内软装设计开发与创新的师资团队,经过一段时期培养后成为我院的明星团队,特色团队,团队在全国范围内有较强的影响力。为社会提供整体软装实战理论、室内软装设计等基础技能培训,引领从业者和需求者全面认识整体软装的重要性,并传授最新的作业思维方式。

供稿: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